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政策解读 > 正文

海上丝路 共享蓝色空间

推动建立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智慧创新

解读人:国家海洋局局长  王  宏  采访人:本报记者  刘诗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以下简称《设想》)。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这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出的海上合作倡议。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对《设想》作出解读。

海上合作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加强海上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思路。几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积极搭建海洋合作平台,落地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海上合作成果丰硕,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

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回应沿线国家的关切,进一步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编制《设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

《设想》是中国政府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海洋领域落实的纲领性文件,对促进就业、消除贫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做出了务实承诺。《设想》是中国政府对与沿线国开展海上合作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提出了中国与沿线国开展海上合作的原则、重点领域、合作机制、行动计划等,愿景可期,路线清晰,行动具体。

以共建“五路”为合作重点

《设想》首次系统提出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的思路和蓝图,围绕一个愿景、遵循一条主线、共建三个通道、共走五条道路。即,围绕构建包容、共赢、和平、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蓝色伙伴关系这个愿景,以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以及中国—北冰洋—欧洲等三大蓝色经济通道,全方位推动与沿线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共筑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创新之路、共谋合作治理之路,实现人海和谐,共同发展。为实现这个美好蓝图,《设想》进一步提出了围绕海洋生态保护、蓝色经济发展、海洋安全维护、海洋科技创新、国际海洋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的具体设想和行动计划。

《设想》提出以共建“五路”为合作重点。

共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国政府将用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指导“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在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濒危物种保护、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海洋垃圾、海洋酸化、赤潮监测、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蓝色碳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将在技术和资金上提供援助。

共创依海繁荣之路。中国愿携手沿线国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大力发展蓝色经济,推进海上互联互通,加强在海洋产业、港口建设运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涉海金融以及北极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增加就业机会,努力消除贫困,让广大民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