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朱从玖:推动“浙江标准”联结“一带一路”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6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本文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的致辞讲话。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致辞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钱塘江畔召开,我谨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浙江工作的中联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标准委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等领导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各条线、各领域都在积极谋划、推进落地。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生产的依据、贸易的门槛、合作的桥梁,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互促共享、共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准化发展之路,成为全国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区。这次高规格的研讨会聚焦标准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主题,必将对提升我省标准化工作水平、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结合浙江实践,就如何推动“浙江标准”联结“一带一路”交流几点想法:

第一,“浙江标准”要在促进“一带一路”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要有新突破。

浙江是外向型经济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占比尤重。据统计,2016年,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占全国比重的11.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占全省对外投资的44.4%;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在经贸往来中,由于各国标准有差异、贸易有壁垒,而浙江企业对国际国外标准认识和应对不足,有不少在国际贸易中经历曲折甚至遭受损失。下一步,我们要主动引导浙江企业接轨国际标准,加强跟踪国外标准和技术法规,尽量避免企业不必要的弯路和损失,不断提高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同时,要围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主动加强与国际标准的对接,以标准的互联互通来促进“一带一路”投资贸易的便利化。

第二,“浙江标准”要在助推“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方面有新作为。

当今世界,标准已成为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2013年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以先进标准为引领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产品进行第三方认证,努力打造和打响一大批中高端浙货品牌。目前,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所覆盖的产品领域已经100%做到采用国际标准,其中50%以上采用ISO、IEC等国际先进标准。“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广阔、需求旺盛,今后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品字标“浙江制造”海内外市场认可度,助推更多浙江好产品走出去,让“一带一路”上国家的人民共享浙江好品质产品,让“浙江标准”通过浙江好产品走出去。同时,要围绕八达万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支持“浙江制造”企业实施跨国并购,利用“一带一路”沿线的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浙江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进而不断提升“浙江制造”的标准迈向高的水平。   

第三、“浙江标准”要在“一带一路”创新驱动方面有新突破。

我们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的目标,勾画了连接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的构想。近年来,浙江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迅速崛起,涌现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买全球、卖全球”的优秀跨境电商企业。但在这一新兴经贸领域,相关交易和监管标准普遍缺失,亟待完善。下一步,我们要依托杭州这一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平台,主动参与全球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建设和规则制定,建立完善“标准+大数据”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为构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发挥应有作用。

第四,“浙江标准”要在“一带一路”机制互联互通方面有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明确提出,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去年,在质检总局和国标委的大力支持下,金砖五国标准化研究中心落户浙江。这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合作共识的具体举措,是“一带一路”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支点。接下来,我省将着力抓好金砖五国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区域性国际标准研究及技术协调机构,推动我国和金砖各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良好的标准化合作机制,同时,要加强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贸易国的标准化合作,引入更多的国际认证机构开展标准互认,推动我省的认证机构积极参与,提高浙江标准的国际化水平.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浙江正在全力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得到各界的支持,共同推动“浙江标准”联结“一带一路”,以浙江标准助力国家标准化发展,大力促进浙江和全球的互联互通、互促共赢、繁荣发展。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晟]
标签: 联结   浙江   一带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