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李彦庆:国际化标准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取得的成绩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6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本文为中国船舶信息中心主任李彦庆出席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的发言讲话。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主任李彦庆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主任李彦庆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发言

2007年的时候,我很偶然的机会进入到这个委员会,当了秘书,2010年当了副主席,2015年击败日本的专家,当选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的主席。十年来,应该说见证了中国船舶与海洋领域,我们在国际标准中的贡献和不断壮大的趋势。

我想中国标准或者中国专家参与国际化标准组织 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可以用两个方面来概括:

第一个方面是从组织管理上。在我们这个委员会一共有49个工作组,中国有14个工作组的召集人,排在第二名的是日本,再往后是美国、英国、韩国等等,一般都是5个、6个、2个、1个等等。从这里就能够看到这几年中国专家的参与度、参与热情。

第二个是我们的标准。这三年来中国一共有十几项新的国际标准立项和完成,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在我刚开始当秘书的时候,很少有中国专家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现在中国专家参与这个工作最大的一个进步是我们能用通用的语言去描述共同的故事。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船舶   海洋   成绩   委员会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