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张晓刚: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6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本文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的发言讲话。

ISO主席张晓刚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一次的论坛,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讲非常的受教育,他们对于中国的标准,特别是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的成绩,面对的挑战和未来要做的事,讲得非常好。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谈谈对ISO的理解,对ISO国际标准的理解,以及对中国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工作的一些体会和认识。

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标准是协商的结果,代表着趋势和方向,代表着世界平均的进步水平。标准化对“一带一路”有基础和支撑的作用。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除了拓宽标准制定的领域之外,也加大了各国标准之间的联系,缩短的标准制定的时间,推动了标准化的发展。而国际贸易的扩大,跨国公司的发展,地区经济的一体化,又直接影响到世界各国的标准化。

各国都在积极的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采用国际标准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一带一路”相关的贸易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社会各方面存在着差距,导致各国的标准是不一样的,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不一样。要想避免贸易壁垒,要主动的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只有积极的参与,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争取自己发言的机会,才能实现平等协商,互惠互利。

这种标准的国际属性,不仅是国家经济间贸易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国际经济发展的必要的条件。正如大家所知,ISO是全球最大的最权威的综合性的国际标准化的组织,目前ISO有163个成员国,每一个成员国在本国有广泛的代表性,负责统一协调管理本国和地区的标准化事务。

随着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产业和科技的进步对标准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ISO在技术挑战中扮演中越来越重要的重要,2016年ISO开启了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征程,实施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并且在北京举行了第39届ISO的大会,以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目前ISO成员之间,与其他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加强,ISO商业发展模式的秩序改进,截至2016年底,ISO已经成立了300多个技术委员会,制定了超过21500多项国际的标准,目前还有四千多项还在治理过程中,ISO标准的适用范围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工业领域,开展拓展向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气侯变化,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各个领域,也将在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中产生更大的影响。

2017年是ISO新五年战略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ISO将全面贯彻2016,2020规划所设定的六大战略发展目标,以确保ISO标准始终满足用户的需求,得到广泛的推广,最终实现ISO标准无处不在的目标。

同时ISO将更加着眼于全球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加强与ITU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ISO在新兴技术,产业领域积极作为,思考改进未来标准的制定环境,应对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新挑战。此外ISO还将高度重视并积极鼓励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发挥作用。为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创造条件。着力实施好2016—2020中发展国家行动计划,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ISO发展需要中国的参与和贡献。实际上在ISO各重大事务中,中国充分展现了更加积极、更高水平的参与,作出了更高更大的贡献。

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担任了50个ISO的技术机构主席和副主席,承担73个ISO秘书机构的秘书处的工作,积极参与了692个ISO技术机构的活动,占所有技术机构的92%,为ISO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从国家到全国各地都在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体系结构性的改革,推动“标准+”的战略行动,提高标准化的管理水平,努力加速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中国已与21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标准化的合作协议,中国国家标准委与“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标准化组织进行了深入的互联互通,在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相互采用对方的标准,共同推动对方标准的协同一致。今年五月在“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前后,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标准化机构共同签署了加强标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合倡议。这充分表明了沿线国家对标准化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已经达成了共识,将进一步推动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在多个重要的场合提起标准,将标准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地位提升到与政策、规则、标准一样的高度,民心相通的机制和保障,明确的要求发挥标准的软连通的作用,通过标准提供更好影响环境,充分释放互联互通的积极效应,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经济和实施规划建设协同效应的最大化。

这对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标准合作,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将极大地推动和提升中国国际标准化合作的格局。

今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ISO对此十分的关注,这是对“一带一路”的一次很好很积极的呼应。我希望中国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的,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联合倡议为契机,在深入落实标准连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以及包括标准战略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领域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在更大的格局上,充分发挥标准与政策,规则与三位一体的机制保障和软连通的作用。创新工作机制,积极通过与沿线国家联合制定国际标准,更加注重国际标准的应用和推广,探索“一带一路”标准化示范区和示范项目。调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培养,推动沿线国家标准的软连通,携手推进实现“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

最后,祝愿标准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语言   标准   世界   张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