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高鹰忠:标准化促进金砖国家互联互通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6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文为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的发言讲话。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在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明确了标准化在促进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标准化实现“软联通”,结成“好伙伴”,拓展“朋友圈”,对于完善全球治理,开辟世界更加光明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一、标准联通是国际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机制保障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有保障全球生产要素自由流通,深化和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才能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通过加强团结合作提高金砖五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国际经济秩序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对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全球布局,商品资金的全球流通,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全球往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的全球交流,各个领域不断拓展深化的国际务实合作,都要求世界各国在产品、技术、装备、服务等方面加强标准联通和标准化合作,用标准化这个渗透经济社会生活一切领域和全部过程的刚柔相济的手段来存异求同,打通经济全球化的“任督二脉”,从机制上保障公平安全、顺畅无阻、权益维护、互鉴互利、有序竞争、合作共赢,避免和化解矛盾冲突,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环境协力保护,走向共同繁荣。

二、标准化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导航仪

当前,标准化已成为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夯实合作基础,完善发展机制,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一)标准化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标准作为增进经贸往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扩大产能合作的技术基础和技术规则,有利于金砖国家加强贸易合作,应对技术壁垒,促进政策、规制、标准的“软联通”,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化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加强国际协调,促进共同发展。

(二)标准化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共同应对挑战。依托金砖国家的广阔市场和共同的发展需求,加强标准化合作,对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标准化有利于金砖国家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打破发达国家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垄断,维护公平正义,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

(三)标准化促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标准作为世界的语言,在人文交流中具有重要的沟通和桥梁作用。金砖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的合作群体,首先需要推动专业话语、管理语言、公共标识和交往规范的标准化,进而推动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体育、旅游、会展、媒体、出版、智库等各方面丰富多彩合作活动的有序开展,使金砖国家合作成为民心工程。

(四)标准化推进金砖国家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标准是机制体系的基础元素,更是机制合作成果的固化载体和传播媒介。标准信任是有效推动金砖国家乃至南南合作、南北对话和“一带一路”更广泛伙伴关系的助推器。标准化合作在规范各层级合作架构,提升合作延续性和协调性中起着重要作用,并且有助于积累实施不同法系、标准体系各异的国家间标准协同发展的经验。

三、以标准化开辟金砖国家更加光明的未来

金砖国家应不断深化标准化双边多边合作和互联互通,按照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宗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促国际标准体系的完善,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围绕政策沟通目标,以标准化凝聚广泛共识。开展标准化战略对接,促进各国规则、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合力争取制定国际标准的主导权,共同推荐金砖国家专家在重要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任职,深化多边合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合作渠道,探索形成金砖国家标准互认程序与工作机制。

(二)围绕设施联通目标,以标准化共建合作纽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优先开展服务设施联通,完善海外工程服务标准体系。推广实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国际先进标准,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和运营管理标准化建设,共同应对气侯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三)围绕贸易畅通目标,以标准化共享经济发展。共同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便利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深化标准的协调互认,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推动关联产业标准化体系的协同发展。共同制定及实施跨境电商贸易的电子证书系列标准。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标准体系,引领全球贸易规则与标准的制定,

(四)围绕资金融通目标,以标准化共享普惠金融。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标准化合作拓展融资渠道,对于市场参与门槛和特定类型数字金融服务提供明确一致的标准。在财政政策透明度、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领域率先建立统一标准。探索制定绿色投融资的管理及服务标准。深化国际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合作,探索普惠金融标准化试点及示范项目建设。

(五)围绕民心相通目标,以标准化共享文明发展成果。共同构建跨国旅游标准体系。共商共建区域性职业教育资历标准框架,推动学历学位认证标准连通,探索建立共同的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加强金砖国家标准化专家交流及能力建设。通过标准化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让各国民间往来更顺畅、更舒心,夯实双多边合作的民意基础,让金砖国家广大民众成为“朋友圈”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高鹰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