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善于同媒体打交道

借力媒体和应对媒体,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技能。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媒体意识,有的遇事怕媒体、躲媒体、压媒体,有的不知如何运用媒体,这些都是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表现。如何应对媒体,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对干部领导能力的考验。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勤于同媒体交往。事前沟通交流协商胜于事后焦头烂额被动应对。一是,完善宣传通气会、新闻联席会、新闻评选会等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内容上通报宣传主题和注意事项,对象上包括重点媒体和新媒体,主动谋求宣传结合点,互利双赢。二是,经常举办新闻业务研讨、讲座、联谊,“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媒体的互动。三是,聘请媒体首席记者、编辑到基层培训新闻业务,选送通讯员到重点媒体跟班实习。四是,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媒体到基层采访是常有的事,不管是正面宣传,还是监督批评,都要热情接待,协助联系安排采访对象,确保事实客观准确。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善于运用媒体。运用媒体发声,先入为主引领舆论,已成为政府管理社会的重要方式。运用新闻资源来提升执政能力,已成为共识。一是借助媒体策划宣传。根据全年宣传工作要点,排出宣传计划,邀请新闻媒体参与计划的制定,做到有的放矢。科学设置宣传主题,让媒体主动参与宣传推广活动。如媒体记者行、新闻采风、百家记者图文说、长三角媒体总编研讨会、网媒直播等,通过媒体镜头塑造区域形象。二是主动发稿正面宣传。积极参加媒体通联会,吃透媒体近期宣传要点,组织撰写新闻稿件。注重新闻稿件的质量,由宣传部门把关,统一对外发稿,提高稿件的采用率。三是深化合作,签订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句容地处南京都市圈内,作为推进宁镇扬同城化的先行区,宣传部门率先与南京日报合作,创办都市圈句容专版,每周一期,全方位宣传报道句容。同时,在句容设置南京日报句容专刊部,记者驻点采写新闻,深度探索地方政府与媒体合作的新模式。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还要敢于直面媒体。新闻发布会是政府向社会传播信息的一个主要方式,新闻发言人要敢于发声,阐明观点。要善用新闻语言回答记者,避免措辞激烈,保持新闻发言人沉着准确简练公开透明的形象。在面对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时,宣传部门和职能部门要善待记者,准确提供客观信息。遇到批评性质的采访,躲闪敷衍不可取。遇到突发事件,在应对上要临危不乱,把握几个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召集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小组,及时发布事件进展;第一时间做好媒体接待,安排好通气会;第一时间组织新闻发布会,把真实情况发布出去。新闻发言人须在第一时间发声,实事求是,客观公开;第一时间做好新闻议程的设置,引导媒体怎么报,以正面报道回答社会关注的问题,用政府的权威信息来覆盖、驱逐小道消息和谣言,让舆论场回归正能量。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重在提高领导干部的新闻素养。首先,要把新闻学的学习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学习计划,从基础理论学、从案例中学、从实际中学,说新闻语言、讲新闻故事,不说外行话。其次,要把新闻融入到实践中。学会用新闻的视角审视工作,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成新闻宣传出去。此外,还把面对新闻媒体的形象塑造作为必修课,在工作中磨练完善。语言的组织和表达,也能反映领导干部的水平,不能只说四平八稳的空话套话,也不能乱说高调话、过头话。只有不断提高新闻素养,在与媒体打交道时才能底气十足。

(作者为句容市新闻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领导干部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