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苏北县域引才应有“方”

苏北县域受区位、经济、科研、交通等因素影响,引才聚才难以全面开花,必须找准着力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此,需转变招才引智观念,紧盯产业方向、突出柔性方式、完善政策方阵,量力而行、按需引进,千方百计地为人才创造条件、营造环境,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紧盯产业发展方向,既引白领又育蓝领。产业是招才的“主阵地”,聚才的“强磁场”,苏北县域属欠发达地区,只有按照省委书记李强“布局调整和功能重构”的要求,跳出原有的区域局限和路径依赖,紧盯优势产业,突出重点企业,统筹抓好各类人才引进,实现产业壮大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摸清底数指导引。制定产才融合发展意见,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产业链”,摸清企业人才需求,建立人才需求清单,积极对接人才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按需组织专题招聘活动,提高引进人才和本地产业发展契合度。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出击重点招。苏北与苏南相比差距较大,但放眼全国,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对中西部广大人才依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定期牵头组织企业赴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开展“企业院校行”高端人才对接洽谈会,宣传推介产业优势,人才政策等,组团招聘、峰会对接;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上门实地考察,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产业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高端白领人才,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实用型、操作型蓝领人才,在大力引进白领的同时,须树立“适用的就是人才”的理念,在蓝领培养上下大力气。以东海为例,我们在县内选树一批蓝领典型,分类设立大师工作室,积极发挥技能大师的传帮带效应,以“师带徒”的形式,培育大量适用产业需要的实用人才,如“张玉成水晶雕刻工作室”“曹志涛俏形艺术工作室”培育了一大批水晶加工雕刻技能人才;“任同昌技术能手工作室”“陈继祥技师创新工作室”带出了许多支撑产业发展的高级技工等。注重以赛代训培育乡土人才,举办水晶电商创业大赛,动员本地水晶乡土人才积极参与,同台竞技,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代育的效果。

突出柔性引进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苏北县域城市规模偏小、经济总量大不、科技含量较低、财政支持力度有限,在人才引进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综合竞争力不强,大多数人才来苏北发展顾虑较多。因此,急需转变人才观念,改变招引办法,坚持走“户口不迁、关系不转、来去自由”的柔性引才路子,鼓励企业与专家学者采取聘请兼职、挂职帮带、技术咨询、合作攻关、成果转化等方式,灵活引进智力资源,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人才集聚需要平台载体支撑,尤其是柔性引进的人才,报酬不是他们唯一看重的,有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平台更为重要。因此,县域应坚持市场导向,结合自身产业实际,打造一批特色人才创新创业载体,让人才有平台落地,智力有项目承接,科技成果有载体转化,达到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产才融合、互惠互利的共赢局面。以东海为例,近年来我们紧盯硅工业、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机械汽配四大产业,依托县内开发园区、水晶城、科创中心等,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东海成果转移中心、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辽工大东海新材料研究院等43家研发机构。当然,目前在柔性引才上,还是政府主导的多,市场化程度偏低,企业参与热情不高,这些都亟待破解。

集成创新政策方阵,凸显个性错位出招。按照省委“大走访大落实”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就产才融合工作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和校地共建研发机构走访,在问及人才引进、使用等方面是否需要出台新政策进行支持时,大家普遍认为,现有政策已经比较全面,关键是如何抓好落实。的确,出新招实招,不一定非要出新政策,对现有的政策进行集中整合,切合人才需求和发展需要,放大政策集成支持效应,也不失为一个直接有效的路径。思路决定出路,招才引智政策考验着地方人才工作的策略,当“一地一策”变为“千城一面”,地缘相近、产业相似的同质化竞争必然惨烈,所以制定人才政策时更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东海为例,连续四个五年规划单列硅工业、水晶产业人才发展目标,在项目申报、平台建设、资金奖补等人才特别关注的焦点上,给予优先保障。田忌赛马的故事说明,一味比拼优惠力度,并非唯一的制胜筹码,要深入研究周边地区人才政策,统筹考虑吸引人才的各种要素,制定与之有别的差异化措施,针对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等急需人才,“一人一策”“一事一议”专门制定跟踪服务举措,既许以高位、聘以高薪,又提供人才“长袖善舞”的平台。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对现行人才政策进行梳理归并,为各类人才量身定做“适应群体,照顾个体,符合预期”的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系统性支持,完善人才评定、创业资助、成果转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措施,形成科学规范、完善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作者为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苏北   县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