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宣传部长谈宣传:实在, 实干, 实绩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务实观念,力戒浮躁,不搞花架子,不搞表面文章。

宣传干部应敢于在思想上“亮剑”,发思想之先声,充分体现宣传思想工作高度。在社会转轨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宣传思想领域面临许多新挑战和新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主流声音强起来、党的主张传开来。敢于反驳错误思想言论,善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讲真话,勇于在众说纷纭中发声音,引导舆论,站稳政治立场。

宣传干部应善于在舆论上“亮声”,引舆论之导向,体现宣传思想工作温度。在信息化时代,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宣传干部应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壮大主流舆论,弘扬主旋律。加强和改进社会舆情引导,对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科学应对“负舆情”,有效化解“负能量”。关注网络民情民意,加强网上舆论生态治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注重发挥新闻媒体对党和政府的监督作用,客观反映存在问题,真实反映群众呼声。

宣传干部应诚于在价值上“亮范”,铸价值之标杆,体现宣传思想工作尺度。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的思想道德基础,是强国之基、民族之魂。宣传干部应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深刻理解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准确把握多宣传什么、少炒作什么。要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公众培养乐观、豁达、宽容的社会心态。

宣传干部应勤于在表达上“亮新”,引风尚之先河,体现宣传思想工作厚度。不会表达就会被表达。当今时代,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要创新,必须积极探索有利于增强宣传实效的新载体新手段,寻求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新趋势,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构建宣传引导新格局。要善于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上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不断取得宣传思想工作新成效。

(作者为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实绩   宣传干部   思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