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十大关键词解读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编者按:十八大召开至今近5个年头,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跟着人民论坛网小编的步伐去细数下过去的这5年,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层面,有哪些关键词你不容错过。

政治层面:

关键词一:作风建设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先是出台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2012年,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下身子、走近百姓,“身挨身坐、心贴心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各地也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截至2016年8月底,约14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约18.6万名干部被处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约9.1万人;仅中央纪委就公开通报曝光了18批次106起典型问题。

继而扎实开展党内教育,持续整治作风问题,提出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使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

 

关键词二:反腐倡廉“组合拳”

2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重拳频出。

通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巡视利剑震慑、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等“组合拳”,实现了政治生态的初步重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显现。

从2013年至2016年9月期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对101万违纪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创下了历史记录。不过,他们仅占全体党员的1.2%,占全国总人口的万分之七,得罪了这100万人,却换来8800多万党员党心、13亿多人民民心,这是值得的。截至2016年7月15日,“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三分之一归案,今年上半年追回外逃人员381人。这对外逃贪官和设想外逃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这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深得党心、军心、民心的,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有强烈政治意愿和决心全面从严治党,也有能力和办法“吐故纳新”,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