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湖南省江永县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核心提示: 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摘帽”作为首要大事抓紧抓实,立足县情、因地制宜、精准用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旅游扶贫现场会先后在江永召开,江永精准扶贫经验与做法得到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做到“三个精准” 加快“脱贫摘帽”

湖南省江永县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高寒山区扶贫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9053户,29749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占全县总人口的10.93%,主要分布在62个贫困村,贫困面广,脱贫任务艰巨。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摘帽”作为首要大事抓紧抓实,立足县情、因地制宜、精准用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旅游扶贫现场会先后在江永召开,江永精准扶贫经验与做法得到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精准调研,摸底子、找路子、压担子

思路决定出路,扶贫贵在精准。为此,江永县狠下工夫,围绕“怎么扶”“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开展精准调研,确定了扶贫的方向和思路。

一是进村入户,摸清了底子。从2016年4月开始,历时3个多月,县里整合各部门力量,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产业扶贫、劳务输出、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雨露计划”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兜底扶贫、党建扶贫等十个方面的专题调研。所有的县级领导、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员干部深入全县9个乡镇场、62个贫困村进行了“地毯式”、“全方位”的调研,切实摸清了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的贫困根源。

二是拿脉问诊,找准了路子。10个调研组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经分析、研究、梳理,最终形成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9+2”扶贫调研报告,提出了精准扶贫“2+X+部门”体系,县委、县政府确定了2016-2017年两年精准脱贫总体思路: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打造满意民生的第一载体、加强基层党建的第一抓手、检验干部执行力的第一标尺,突出“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一人一计”,注重“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凸显优势、精准发力,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全力构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扶贫格局,超常规动员、超常规问责、超常规投入,决不把精准脱贫的历史重担留给后人,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决不允许精准扶贫走过场耍花架子,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高位推动,压实了担子。对扶贫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每月县委书记、县长根据扶贫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调度,明确凡涉及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律做到“六个优先”,即政策优先、项目优先、资金优先,人才配备优先、工作部署优先、问题解决优先。严格实行精准扶贫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从县级领导到村委干部个个立下军令状,签订脱贫责任书,明确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加大问责力度,建立“第一次通报、第二次约谈、第三次问责”机制。

二、精准施策,显亮点、解难点、抓重点

江永县通过全面、细致、深入的扶贫工作调研,找准了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精准扶贫涉及到的10个方面工作,逐一研究了对策,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打造“三大工程”,彰显扶贫亮点。重点实施了“电子商务、特香农业、乡村旅游”三大工程。

电子商务扶贫工程。以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贫困户参与”的原则,大力实施“电商扶贫”行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2016年开展电商培训28期,培训电商人才2400人次,其中针对贫困人群的电商培训1500人次;贫困村电商服务站新增20个;新增贫困户网商176家,其中创建省级贫困户示范网店10个;新增贫困户电商就业800人;全县电商购销总额完成10.3亿元,其中电商为贫困群众销售产品1.1亿元,带动贫困户人平增收560元,6600名贫困群众通过电商实现脱贫。

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依托“江永五香”特产,承建了全省第一个夏橙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该项目由省扶贫办、省残联、省扶贫基金会、县扶贫办共同筹集资金1500万元,企业和县部门配套各出资500万元;银行金融信贷(省扶贫办贴息)500万元,连片开发2500亩以夏橙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采取“政府+贫困户(残疾人)+企业+银行”四位一体的模式运行。项目到盛果期后,每年将创造利润2400万元,所产生的净利润分成按年结算,其中59%用作江永建档立卡的1034人残疾人及4979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脱贫,35%用作企业收益,3%作风险金,3%用于奖励基金。

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县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依托江永“三千文化”旅游资源,在“国贫村”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试行了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党建引领”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村委成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则以资源(土地、房屋)入股的方式成为股民,一大批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脱掉了“贫困帽”。今年以来,瑶寨接待游客18万人,旅游综合收入220万元,村集体增收55万元。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江永县   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