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2016北京一半白领能拿年终奖,四成白领会因年终奖跳槽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记者 梁伟)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迎来更加复杂多变的局面,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欧洲经济尚未摆脱低增长状态,中国经济迎来供给侧改革的艰巨挑战。但在阵阵寒意中,中国却逆流而上,GDP增速保持平稳,就业优于预期,虽然部分行业发展低迷,经济新动能却为中国市场显著提升活力。随着年底的临近,各行各业的白领也陆续为一年的奋斗划上句号,进入年度总结和收获的环节,而在其中扮演着最重要角色的,莫过于一年一度热议的“别人家的年终奖”了。

智联招聘继续推出2016年北京白领年终奖调查。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42份。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2016一半北京白领预计能拿年终奖,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18,超三成白领年终奖不足五千元

四成北京白领因年终奖考虑跳槽;孝敬长辈和储蓄是年终奖主要使用方式

2016年北京一半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北京白领中有38.6%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12.4%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6年能拿到年终奖的北京白领占比超过一半,和2015年相比比例有明显提升,但总体来看依旧偏低。

1

2016北京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18;超四成白领年终奖不足五千元。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2016北京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18,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北京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

2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北京白领的年终奖分布较广,8.1%的白领年终奖不到1000元,24%的白领年终奖在1001-5000元之间,此外年终奖5001-10000元以及10001-20000元之间的白领比例分别为21%和20.1%,比例最高的为20000元以上,为26.8%。

3

四成北京白领因年终奖考虑跳槽;孝敬长辈和储蓄是主要使用方式。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40.6%的北京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2%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有27.4%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4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有近四成北京白领表示会孝敬长辈,占最大比例;其次是用来储蓄,占比为32.8%。另外,分别有30.1%和22.3%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理财和购物。此外,旅游(22.3%)、学习进修(20.5%)和还贷(17.8%)也是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5

虽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与挑战,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依旧企稳向好,产能和库存下降引导市场预期改善,降成本增强企业信心,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和2015年相比,2016年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有所上升。但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白领们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

2016年春节即将到来,而节后也将迎来传统的金三银四跳槽旺季。从官方数据以及各大媒体的经济预测来看,2017年我国的外贸环境会迎来更加复杂严峻的压力,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经济走势依旧充满挑战。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行业发展走势、企业成长潜力等诸多因素,再结合中国宏观产业形势再决定是否跳槽。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年终奖   四成   白领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