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在官场你说话水平不高,病根就在这三个字上

“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

在《说话之道》一书的序言中,关于说话的重要性,知名主持人蔡康永这样认为。

而在中国官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把说话练好却往往被忽视了。有可能是领导实在是太忙了,也许是练好说话并不是件划算的事儿。

不过近年来,僵硬的“官话”正在发生变化,“大白话”越来越多出现。并且,说“大白话”引来众多民意捧场,也让领导干部们意识到,练好说话之道,尤其是会说“大白话”,是为官之道中必不可少的技能和本领。而不少领导干部之所以说话水平不高,病根就在不愿也不会说“大白话”。

1、那些爱说“大白话”的官员   以上这些官员的“大白话”,大家或多或少都领略过。最近比较出名的怕是要数山西介休市委书记丁雪钦了,他的一次内部讲话传诸网络后,受到网民热捧甚至媒体报道,却被赞“话糙理不糙”。

而关于丁雪钦“发飙”的故事,在当地及其身边人嘴中也被广泛提及。称其为官期间,经常满嘴大白话痛批不正之风,比如“别以为官大水平就高,说什么都是真理”“同志们,你连老百姓撒尿的问题都解决不好,老百姓还能尿你吗?”……

对于大家来说,看惯、听惯了官员们一板一眼、字正腔圆念讲话稿的样子,听起这种“大白话”来,不仅有新鲜感,还有少了距离感,多了亲切感。

当然,好理未必要用糙话来表达,大白话也非赤裸的话、说狠话甚至讲粗话脏话。如何用大实话、大白话来讲大道理、大政策?

理论君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位这方面的高手!

2、他才是说“大白话”的高手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位精通说“大白话”的高手。在他的许多讲话中,都能看见他频繁且巧妙地用“大白话”讲大道理、说大政策。善用“大白话”传递治国理念,既“接地气”又妙趣横生,已成为“习式语言的鲜明特征之一”。

事实上,习近平在很早以前就曾批评某些官员在新形势下“不会说话”: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失语的状态,怎么能使群众信服呢。

现实中,习近平善用“唠家常”打开群众心扉,如“邻家大哥”般的“唠家常”,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也常用民间谚语、网言网语来与民交流,强化与民众的联系。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诸如这样的“大白话”、民间谚语、俗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随处可见,这些个性十足的白话语言,成为中国领导人与老百姓交流的独特方式。

3、说“大白话”需要有大智慧

   有些官员也许会觉得,既然新的形势下“说话”如此重要,那补补课不就得了,找个语言大师、讲演高手培训培训就好。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说:“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

不过也要正确认识到,弄懂说话之道,其实比只是练习说话之术更重要。讲话是给人听的,用“大白话”和群众沟通,能让人感到亲切,便于心贴心交流。但“大白话”也不是十天半月能炼成的,必须“用心吸收,尽情释放”。

要认识到,讲好大白话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讲好大白话说难又不难。说他难,难在平时接触群众少,不懂群众语言。说他不难,只要我们多一些“民”气、少一些“官”气,多一些谦虚和气、少一些骄傲霸气,多接“地”气,多参与群众生产生活,多和群众火塘夜话,和群众打成一片自然能学到风趣通俗、形象生动的“大白话”。4诀窍:多听 多想 多讲一位地方领导到农村调研,问一位老大爷:“老先生,今年咱们这个地方的GDP是多少啊?”老大爷一脸茫然:“GDP是啥东西呀?”

可见,领导干部说话,要让群众听得懂、听着亲切,更要能想到群众心里去,才不会“话不投机”。生动亲切的“大白话”,往往是增进了解的敲门砖、加深感情的润滑剂。

虽然说“大白话”需要靠领导干部自己长期修炼,但并非完全没有规律可循。诀窍可归结为6个字,即“多听”“多想”“多讲”。

多听:你不听老百姓说“大白话”,你怎么掌握“大白话”,如何了解群众语言?有些官员官话套话多,集中体现就是文件语言多,百姓话语少: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进展没有不“顺利”的,“必须”“坚决”“着力”等词句对接的内容空洞无物……本质上而言,这是一种“懒政”,是肚子里没货、脑子里没东西的表现。

多想:大白话要会说,还要说得准确说得巧妙,否则还很容易张冠李戴出洋相。而巧妙驾驭这些“大白话”最好的方式,就是结合实际工作多思考多领悟,只有这样,才能融汇贯通。

多说:不仅要在田间地头情景对话,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善于摆脱书生气、文件腔。说实话、说大白话,不仅能够方便理解,还能增进团结。一本正经说空话,不要也罢!当然,说大白话千万别把“大白话”误会成了脏话、糙话、吹牛的话。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网 《说话之道》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三个字   病根   官场   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