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青年该怎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核心提示: 一些青年意见人士利用网络传播一些低俗、恶搞信息,传递谣言、消极的价值观,影响比较恶劣;一些高校学生党员存在政治觉悟不高、党性意识不强等问题;一些青年志愿者动机不纯,带有功利色彩,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单一、走过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借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的话勉励全国青年人,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及青年群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心国家大事,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但是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各种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一些错误的价值观通过各种途径对青年施加影响,导致一些青年信仰出现迷茫,行为出现了失范。一些青年意见人士利用网络传播一些低俗、恶搞信息,传递谣言、消极的价值观,影响比较恶劣;一些高校学生党员存在政治觉悟不高、党性意识不强等问题;一些青年志愿者动机不纯,带有功利色彩,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单一、走过场;甚至一些青年出现道德滑坡和公德缺失,以自我为中心,等等。这些说明当前青年思想政治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没扣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方面,全社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另一方面,青年要勤学,要修德,要明辨,要笃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谭峰]
标签: 群体   思想   青年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