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中国文艺评论迎来发展新阶段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极具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尊敬的罗富和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作家、评论家、专家学者,各界嘉宾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极具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深刻指出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不久,我们在中办等领导机关的指导下,邀请文艺名家、一线文艺工作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工作创新发展,召开了一次高层次、高规格的理论研讨会。今天,我们组织召开首届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将议题进一步聚焦到文艺理论、文艺评论,就是为了集聚各界智慧,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观点,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强大作用,为推动中国文艺评论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为开好这次峰会,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前期研究工作,组织实施了《公众对文艺发展有哪些新期待》大型问卷调查,通过科学方法,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当前社会公众对于文艺事业发展的新期待新诉求;针对当前社会舆论和文艺创作潮流多变、取向各异,话语环境和利益关系愈发复杂多样等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就如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艺事业创新发展,尤其是如何更好开展文艺评论工作,对百余位文艺工作者、文艺和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开展深入访谈,并综合有关情况信息,吸纳多方面意见建议,形成了人民智库报告,报告将在会后进一步整理正式发布,借此机会我把报告的主要观点和内容向与会嘉宾做个汇报。

报告指出,文艺评论是党的文化事业、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涵盖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美学和话语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就必须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认识文艺评论的特殊重要性,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

报告指出,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评论工作的创新力度明显加大,阵地建设明显加强,种类、形态更加丰富,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准显著提高。但同时,庸俗吹捧、阿谀奉承、重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信奉“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等现象,以及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仍然严重。这些现象和问题说明,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透过这些现象和问题,其背后文艺评论工作价值标准模糊、批判精神缺失、思维观念落后、方式方法陈旧等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

报告认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的飞速变革,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文化交流的不断演进,带来文艺实践、文艺观念和文艺经验的深刻变化,改变乃至颠覆了文艺评论的既有表现形式、既有传播形态、既有话语方式,改变乃至颠覆了公众对于文化、文艺和文艺评论的认识、诉求与期待,文艺事业和文艺评论面临大变革、大创新、大繁荣的难得历史机遇。应大力推进评论载体、传播方式、评论内容形式的创新,实现文艺理论、文艺评论同科技、信息、人文、产业等各方面要素的深入融合,以文艺评论的创新引领当代中国的全新文艺精神。

报告认为,文艺事业和文艺评论的发展,关键在人。要推动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创新发展,就必须有一大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导向,注重自身高尚品德和健康情趣的培养,坚持以严谨的职业操守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能够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有着崇高艺术追求与深刻批判精神的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批判家。要培养、凝聚一支有战斗力的文艺评论队伍,造就一批有公信力、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真正扛起当代中国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的旗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重要智库研究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论坛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一系列大型调查、研究成果和智库报告,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今后,人民论坛将持续关注有关文艺评论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文艺评论工作领域呈现的新特点新规律,并推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总结,将更多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最具价值的观点产品、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最后,作为本次论坛峰会的主办方,我们再次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朋友的莅临,感谢你们对人民论坛的关心及支持,衷心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文艺事业迎来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文艺评论迎来发展的新境界!

(本文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的讲话)

责编/赵楠     美编/李祥峰  孟宪强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谭峰]
标签: 中国   文艺   阶段   发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