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引领时代风尚 推进中国文艺事业新高峰

核心提示: 文艺事业,引领时代风尚,凝聚国家力量,调和社会心态,润泽人的灵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河南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首先,我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代表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对莅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新闻媒体,致以热烈的欢迎;对发展中国文艺事业,努力打造中国文艺高峰的各位专家、各位艺术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一直以来支持人民日报社和人民论坛杂志社发展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艺事业,引领时代风尚,凝聚国家力量,调和社会心态,润泽人的灵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总书记的这些论断,是对中国文艺发展事业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两个文明”建设的智慧阐释,为中国文艺发展乃至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工作者迎来了新的春天,一大批大家名家创造出脍炙人口的传世名作。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品味格调不高、大家和经典不多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文艺市场喧嚣、浮躁。同时,文学和市场、科技、资本紧密融合,常常发生文艺是外衣、资本追利才是内核的扭曲现象。文艺的主体地位有所动摇,文艺的教化和浸润功能体现的不够充分。这也对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构成了挑战。

应对时代挑战,发展中国特色文艺事业,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拓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特别是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如何界定真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者不断思考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思考启迪和创新方向。他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等,这些论述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标准的内涵和意蕴;进一步指明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底色、根基和取向,使我们的文艺理论充满了中国文化的色彩和成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应对时代挑战,发展中国特色文艺事业,需要我们持续巩固理论阵地和创新媒体传播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媒体突破了传统媒体的诸多限制,改变了文艺传播的生态。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成为批评家”的时代已经到来。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肩负着讲好中国文艺故事、传播中国文艺声音、弘扬中国文艺正能量的庄严使命和神圣职责。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特点。随着人民日报新媒体入驻新大楼,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正在成熟。在这个重要节点,我们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不仅是持续深化文艺理论研究的必要措施,同时也是人民日报创新文艺传播方式的重要实践。

应对时代挑战,发展中国特色文艺事业,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文艺事业思想引领,捍卫中国“文艺话语权”。当今中国文艺事业发展不仅面临着“国内困扰”,也需要应对国际挑战。如何在维护中国文艺话语权的前提下,讲好中国文艺故事,助推中国文艺走出去,将是未来我们的重要使命。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宣传,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实践。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中国文艺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艺术家的实践、离不开各位一线工作者的努力付出、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的持续关注。我相信,随着这次会议的召开,人民日报将团结各位艺术家为实现我们的文艺繁荣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本次峰会,祝与会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好运连连。

谢谢大家!

(本文为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的致辞)

责编/赵光菊     美编/李祥峰  孟宪强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谭峰]
标签: 中国   风尚   高峰   文艺   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