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本周发生的这九件大事都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这周国家发布了哪些重要政策?一起来看看。

1网约车合法了,私家车也能入伙

出租车改革是一个“老大难”问题。7月28日,酝酿两年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正式发布。这意味着,网约车合法地位终于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新政于11月1日起实施:

①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

②深化巡游车改革,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承包费和抵押金等,降低驾驶员负担,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③规范网约车发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

④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⑤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2首个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规定出台

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共27条,从排除阻力干扰、规范考评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人身安全保护、落实职业保障四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细化了司法人员各类权益保障机制、拓展了司法职业保障范围。该《规定》已于7月21日起正式施行。

3公安部:群众围观拍摄执法,民警不得强行干涉

公安部近日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针对民警在现场执法中遇到问题应当如何规范处置,进行了统一视频培训。规范指出民警现场查验居民身份证时,对于执法对象出示身份证并排除违法犯罪嫌疑的,要礼貌放行。

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的围观拍摄,规范要求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4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

近日,教育部确定了北京大学“理论语言学”等2686门课程为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对名单予以公布。据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有效期为5年。

这些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已经上线。大家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爱课程”网上同步在线免费学习这些优质课程。

5央企整合路线图明确: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央企业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有效发挥;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意见》明确了下一阶段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重点工作,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6中小学装备新产品须先经危害性测试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通过规范采购程序和加强监管等,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装备更有质量保障。《意见》要求,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确保采购达标合规,满足质量要求。建立装备配备优质典型案例与政府采购案例数据库,为装备采购配备提供参考。构建质量体系,采购装备时要将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写入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确保装备产品质量和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建立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学校的科学实验和论证机制,经过危害性测试和教学适应性评价的技术与产品方可进入学校。

7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期间剩余资金下一年可继续使用

财政部近日印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办法规定,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连续两年未用完或者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项目中止等形成的剩余资金,报财政部确认为可留归单位使用的结余资金后,由科研院所按照基本科研业务费的管理和使用要求在2年内统筹安排。

8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明确八类情形将免收费

财政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收取、免收与减收不动产登记费的具体情形。

通知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按规定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后,原相关部门收取的土地登记费、房屋登记费、林权证工本费以及其他涉及不动产登记、查询、复制和证明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通知指出,对包括“申请与房屋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等登记,不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等八种情形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92.5亿元救灾资金支持河北受灾群众生活救助

7月25日,财政部、民政部向河北省安排2.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前期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全力支持做好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此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河北省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组织调拨5000顶帐篷,协调北京市援助5000张折叠床、5000条毛巾被,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中国政府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生活   规范网约车   不动产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