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西方“三大预言 ”为什么落空

核心提示: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西方社会兴起“西方民主制度将一统天下”、“新自由主义模式将成为全球普遍模式”、“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将最终消亡”三大预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大力推销西方民主制度和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并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西方社会兴起“西方民主制度将一统天下”、“新自由主义模式将成为全球普遍模式”、“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将最终消亡”三大预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大力推销西方民主制度和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并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

站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认定西方世界当年的“三大预言”已经落空。首先,西方民主制度并未一统天下,反而给诸多国家带来灾难。受当年美国民主输出“恩泽”的东欧、西亚、北非国家,几乎没有一个转型成功,相反很多国家长期陷入经济低迷、政局动荡、社会失序。“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都只能是作为国际政治发展的反面教材,为美国向外输出民主提供注解。其次,新自由主义模式也没有成为全球普遍模式,反而表现糟糕,执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很多国家深受其害。20世纪80年代拉美国家“失去的十年”、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及近几年来欧洲的债务危机,背后都有新自由主义模式的影子,盲目相信和强行推广新自由主义的做法已经给许多国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再次,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影响力稳步提升。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近130个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执政参政(或曾近期执政参政)的共产党近30个;社会主义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不断提升。

“三大预言”风靡世界的同时,“中国崩溃论”也如幽灵般时隐时现地伴随着中国的发展。1989年至今,以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美国华裔律师章家敦、美国学者沈大伟为代表的学者或公众人物,相继在中国发展面临困难或转型时期大肆鼓吹“中国崩溃论”,认为中国会在数年、数月甚至数日内走向崩溃。但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几波“中国崩溃论”的浪潮都被中国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狠狠回击。连西方人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不仅没有崩溃,而且继续以高于其他主要国家的速度增长着,中国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每当我们的经济社会进入转折阶段,就有一些‘预言家’唱衰中国。他们不懂得,对于用唯物辩证法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困难、挑战、风险,正是转变、突破、创新的机遇。”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要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我们必须理解它的学习、适应和变革能力。中国既学习了西方政治体系好的经验,也学习了它的教训,并将它们与自己的传统相结合。这种学习与适应的主要驱动力在于,中国有着设计一套能让自身适应环境变化的政治实体的需要。这才是中国政治创新的根本目标。”

为了帮助民众理性认识唱衰中国的各种预言和论调,理解中国所经历的伟大变革,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人民论坛推出本期特别策划专题。本策划专题分上、下篇。上篇“西方预言缘何落空”主要对唱衰中国的“三大预言”以及“中国崩溃论”进行梳理,认清其实质和危害,激浊扬清,以正视听。下篇“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主要阐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改革发展实践,用雄辩的事实令唱衰中国的论调无处立足。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在世界的目光中,中国步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号角已经吹响。与历史上任何时期相比,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这个目标。与此同时,“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崛起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回击了“三大预言”与“中国崩溃论”,更是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一种可以借鉴的样本和范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策     划:贾立政

执     行:陈阳波  魏爱云  马静  周素丽  张夏梦  张寒  张小青

杨鹏峰  潘丽莉  谭峰  李祥峰  于珊  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谭峰]
标签: 预言   落空   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