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2015年终盘点:中国互联网那些事儿

走过21年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在中国很难再被视为一种新生力量,因为它无疑已经逐渐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生活空间中。在2015年,中国互联网也更显“融合”之美、创新之美。从去年年初人大会上的“互联网+”,到年末声势浩大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依旧风生水起,颇多斩获。新年伊始,让我们共同回望。

风口之下 互联网产业地位被重估

2015年,国内流行做加法,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家电、互联网+交通……这是基于“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发的产业变革。

去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互联网+”一词被正式提出。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还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清理阻碍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走过21年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在2015年被赋予了更崇高的使命和责任,被视为改造和升级传统行业的关键因素。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在被纳入到中国经济的讨论框架内。

商务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电子商务类消费逐步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双11”,阿里巴巴当日销售数据达到了912亿元。同时,迅速发展起来的电商行业也在2015年积极地“出海”和“下乡”,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如火如荼。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致辞中阐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与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7国领导人和20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来自5大洲120多个国家共2000多名重要嘉宾共同聆听这一中国声音。由中国互联网规模所决定的中国在世界互联网中的地位和角色正在被更多国家肯定和接受。

可以说,从来没有哪一年,互联网在国内被赋予如此瞩目的政治注视;也从没有哪一年,互联网以如此蓬勃之势改写着中国经济、让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

互联网创业风劲吹 O2O受追捧

很多人将2015年定义为中国第四次创业大潮的起点。这一年也是互联网创业的高峰期。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创业”一词出现了17次,“创新”出现了45次。李克强总理还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

此后,一系列鼓励政策相继推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203份文件中,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多达31份。借着徐徐吹来的政策暖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

早几年买书,海淀图书城是必去的地方。这里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图书批发市场之一,如今却从地图上被永远的抹去,代之以“中关村创业大街”。昔日海淀学子买书圣殿如今成为创业青年的新延安。

创业的火爆,少不了资本的加持。在全民创业的热情下,空气里都是钱在烧的味道。据腾讯科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融资案例综述达到3932个,较过去五年表现出大幅增长。有数据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不足300米长的街道上,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每天平均有一家企业获得融资,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万元。

而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创业项目则主要分布在020领域。年初不少O2O创业者都成功拿到融资,金额少则百万、多至千万。资本的热捧也让O2O行业极速扩张,外卖、生鲜、家政、家装、美容、美甲、健康、医疗、洗衣、洗车、用车等各种涉及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项目应运而生。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上门O2O的大量涌现方便了生活,用户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享受各种需要的服务。而对创业者来说,上门O2O还是一个需要继续被尝试和探索的领域,创业者相信每一个垂直领域都可能做成估值过百亿美元的业务。

到了去年下半年,受年中资本市场的较大波动影响,投资圈逐渐回归理性。来自腾讯科技的数据显示,2015年四个季度的融资案例数分别为1020个、1099个、1161个、652个,第四季度下滑明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年终盘点   互联网   互联网+   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