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2015中年官员“辞职潮”与年轻官员“考试热”

2015官场新现象:中年官员“辞职潮”与年轻官员“考试热”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八项规定的严厉实施,以及“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国内政治生态出现了重大变化。

公务员考试降温和官员辞职潮一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人们似乎是在翘首企盼着“官本位”观念的松动,更是乐见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和年轻人不再竞相追逐公务员“铁饭碗”,而是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

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官场特别是基层官场的年轻人,却惊奇地发现了一个现象级的考试——几乎所有的基层年轻公务员都在参加一种叫做“遴选”的考试。遴选是体制内的一种选拔考试,能够帮助年轻人实现从基层到中高层平台的华丽转身。与面向社会的公考不同,这种发生在体制内的考试比较低调,并不为外界所熟知。遴选考试现象对我们观察当下年轻人官本位思想状态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基层年轻公务员的“新公考”

从数据看,2015年国考报考人数和高密度竞争岗位数量出现了双下降,其中整体竞争比例下降到40:1。尽管也存在着“国考是否真的降温”、“国考降温的冷思考”之类的真相探究,但国考降温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与此同时,“90后”拒绝公务员铁饭碗而自主创业的励志故事跃上官方主流媒体。

这的确令人鼓舞。但在媒体视角中,有一类群体“被缺席”了,这就是那些同样也是“80后”、“90后”的基层公务员。

事实上,2015年国考还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国考不再面向基层公务员,而仅面向体制外人员考录。这条新政看似波澜不惊,但对基层官场的年轻人而言却不啻为重磅炸弹,他们本来的仕途规划遭遇了突然变故。按照部分基层公务员原先的打盘,他们迫于当初激烈的公考竞争,进入基层机关甚至无奈选择边远乡镇,仅仅是“曲线救国”、捞个保底的铁饭碗,他们有的一年365天都在准备着可以一考定终身的国考。

当国考的大门对这些体制内基层公务员突然关闭的时候,一扇叫做“遴选考试”的新闸门也随之打开。在2015年以前,即使在体制内,遴选考试也不是广为人知。直到2013年,国家层面才颁发了《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而且是试行。据该《办法》的定义,公开遴选,是指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其目的是为优化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建立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

如今,由于国考不再招录基层公务员,这样一个不为外界大众所熟知甚至体制内官员都稍显陌生的考试,正在成为基层官场年轻人通往上级机关的“新公考”。

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400名左右公务员,与2015年国考招录2万多名公务员相比,遴选规模要小得多。但是它为基层公务员队伍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改变人生命运的通道,立刻引起了众多基层官场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这场遴选考试的竞争密度已经超过国考的大多数岗位。

与轰轰烈烈的公务员考试相比,遴选考试则是暗流涌动,它尚未被媒体所关注。更重要的是,作为体制中人,许多参加竞争的基层公务员不想声张,甚至同事之间都不会相互透露。大多数情形,直到通过面试,用人单位来政审考察,才不得不公之于众。如果没有通过考试,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过。考试当事人的高度保密,极大影响了遴选考试知名度的传播和声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