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霸权主义与共享发展

——中美互联网发展理念比较分析

核心提示: 互联网自兴起以来,美国在网络技术方面的能力一直领先,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这一领先地位,然而,网络技术最强的美国时常指责别国对其进行网络攻击。在指责别国的同时,美国持续不断地大力发展“网络战”能力。

二战之后美国经济、军事实力空前增强,位居世界权力顶峰的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一系列霸权主义行动,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从入侵阿富汗到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美国在全世界的震慑力一直延续至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在国际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基于“自由、平等、交互、共享”的网络虚拟世界开始走进政治的视线,并越来越受各国关注,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美国的霸权主义也已侵袭到互联网这一世界人民平等交互的共同领域。

一、应对网络攻击:美国政治意图明显

互联网自兴起以来,美国在网络技术方面的能力一直领先,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这一领先地位,然而,网络技术最强的美国时常指责别国对其进行网络攻击。在指责别国的同时,美国持续不断地大力发展“网络战”能力。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方正在建设未来的网络司令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而该司令部的预算已从2010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5亿多美元。更有路透社2月2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为2016财年制定的预算提案,力求为整个政府的网络安全工作争取140亿美元的资金,以更好地保护联邦政府和私人的网络免受攻击的威胁。拥有如此强大的技术水平和财力支持,试想全球还有哪个国家可堪匹敌。

美国和中国同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在应对网络攻击的态度相差甚远。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者,而且许多攻击恰恰源自美国。仅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提供的从2014年3月19日至2014年5月18日期间的数据显示,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118万台主机,135台位于美国的主机承载了563个针对中国网站的“钓鱼页面”,造成网络欺诈侵害事件1.4万次。面对网络攻击事件,中方一直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身份,提倡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协作,应对和打击各种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而不是以政客博取选票的手法,在毫无依据的情况下将其政治化,伤害国家之间的感情。

二、网络管理:美国双重标准与中国唯一宗旨

网络管理标准方面,中美存在巨大的差异。

美国一方面以尊重“人权、民主、自由”之名,指责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网络管理剥夺人权与自由,一方面,又以“保护安全、防范攻击”为由,对本国的互联网进行严格的管理和强化。自希拉里关于“网络自由”的演讲以来,美国官商一起发起了对非西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互联网自由”管理政策进行强烈抨击。后又栽赃中国部队开展计算机间谍活动窃取美国企业数据,将黑客攻击定义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构成威胁。在指责世界其他国家的互联网管理“不自由”和“网络攻击”时,美国对互联网的管理和约束在全球最早纳入政府管理范围,并呈快速升级之势。2010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开始对网上公共论坛、许多知名媒体、名人与热门博客等进行常规性监控,强化网民的自我约束,限制其对外标榜的网络“自由”。此外,美国还依靠其互联网管理和技术上的优势对其他国家进行监视和管控。“棱镜门”事件便是近年来的典型案例。

相比美国的双重标准,中国的互联网致力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监管部门采取各种办法积极治理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电信骚扰、网络黄赌毒等问题,遏制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各种违法活动,维护网民的安全与权益。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管理取得了较大成绩,也充分彰显了大国的风范,然而动态发展的互联网充满着各种未知性,当前对网络的管理也会存在各种局限性。在网络空间的治理方面,习近平主席曾作出过生动的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空间治理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共同需要面对的课题。

中国对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机制建设也十分积极。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多个国际场合表明愿意与全球各国携手合作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三、共享发展:互联网的终极目标

互联网的到来,创新了人类的生活空间,将全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各国之间、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更加方便,整个社会的经济、文化都得到了有利的推动与促进。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一直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坚持网络空间自由、开放和“多利益攸关方”理念的“西方国家模式”与中国倡导“网络主权”并支持发货联合国在网络空间治理主导作用的“新兴国家模式”之间存在很多分歧。互联网的网络空间治理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合作。

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将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四个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互联网是全球人类的共同家园,只有全球各国相互协助、共同发展,才能让这一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全球各国应当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开创互联网世界的美好未来。

(匡文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新闻自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

(童文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霸权主义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