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干部“能上”,到底怎么“能下”?

QQ截图20150729151349.jpg

看到这个标题,想必大家也明白今天岛叔要说的主题了。

新闻大家都看到了,中办近日正式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这份文件不长,文风之朴素、之“乡土”,从标题就能看出来。

“能上能下”的意思,岛叔不确定将来考中文四级的外国娃能不能准确领会。但岛叔相信,岛上的亲们都已经秒懂,而且一定准确理会到“能上能下”的重点在于“能下”。

姊妹篇

要说起来,这份规定也不是第一次在公开报道中露面。

大约一个月前,6月26日的政治局会议的主要议程,就是审议通过两份文件,《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和《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

这是典型的姊妹篇。虽然都是中国的吏治问题,但出招角度和发力重点却有所不同。

以巡视条例而言,是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岛叔看来,巡视就是兵器谱上的“霸王枪”。卷旗入阵,其疾如风,遇到腐败分子直接挑落马下,先论党纪,再证国法。

能上能下若干规定,除了规范正常的退休、离任等情况外,主要是精确打击那些德才不能配位的官僚。对这些人而言,这份规定就是兵器谱上的“离别钩”,看起来似乎没有“霸王枪”那么威猛,可其实也并不比“霸王枪”更不威猛。一旦被它勾住,就能造成“离别”——通过组织调整,让那些被勾住的官员和他的职位、甚至和他的仕途离别。

而且,姊妹篇都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一个官员如果足够“烂”,先被“离别钩”,再中“霸王枪”,也是完全可能的。

离别钩

“我知道是钩是种武器,在十八般兵器中名列第七,离别钩呢?”

“离别钩也是种武器,也是钩。”

“既然是钩,为什么要叫做离别?”

“因为这柄钩,无论钩住什么都会造成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手,人的手就要和腕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脚,你的脚就要和腿离别。”

“如果它钩住我的咽喉,我就和这个世界离别了?”

“是的。”

“你为什么要用如此残酷的武器?”

“因为我不愿被人强迫与我所爱的人离别。”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你真的明白?”

“你用离别钩,只不过为了要相聚。”

“是的。”

岛叔不厌其烦粘贴复制了《离别钩》小说原文,当然是有道理的。古龙写小说时是醉的,道理还是清醒的。明白了吗?执纪无情,法规有爱啊。

能上能下若干规定,造成的一些离别,并不是因为残酷,而是因为爱,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国家的人民。因为爱,所以要让为官不正者、为官不为者、为官乱为者和他的官位“离别”,把位置空出来,让更有水平的人上。

这就是离别钩的真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干部   能上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