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追寻万隆精神的时代梦想——写在亚非领导人会议暨万隆会议60周年之际

新华网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徐剑梅)历史,常在回望时云开雾散,呈现岁月淘洗却永不磨灭的光辉。

时代,总以不可阻挡的脚步,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2015年4月22日-24日,雅加达-万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20多位亚非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近百个亚非国家政府代表汇聚印度尼西亚,共同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共商亚非友好合作和发展振兴大计。

形势在发展,世界在前进。

从“团结、友谊、合作”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同亚非国家一道,奏响万隆精神的时代乐章,携手开创亚非发展的新天地。

  (一)新时代呼唤新精神

“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

4月22日上午,雅加达会议中心。亚非领导人会议拉开帷幕。

应东道国印尼总统佐科邀请,习近平主席第一个走上讲台发表讲话。

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习近平主席向亚非和世界发出三大倡议,以开阔的战略眼光,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在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中,打下万隆精神的时代印记。

讲深化亚非合作,习近平指出:“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谈拓展南南合作,习近平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我们各自的发展蓝图。”

论推进南北合作,习近平指出:“实现世界均衡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批国家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看,南北关系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世界和平稳定的全局性问题。”

当年万隆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以求同存异的理念,凝聚起亚非团结、友谊、合作的共同意志,掀开世界历史新的一页;今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唱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为亚非新未来指明了方向。

会场,响起热烈掌声。这掌声,是在向不朽的亚非独立自由先驱们致敬;是为半个多世纪亚非新跨越喝彩;更表达出亚非人民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鲜明主张。

曾几何时,诞生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万隆十项原则,是亚非国家协商一致的共同遵循,成为亚非国家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宣言书。

60年风雨,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和亚非,而今已是“发展的引擎”“希望的大陆”。

世界又一次来到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牵动全球力量配比,国际格局再度经历变革调整。与60年前一样,这是亚非国家的集体探索:究竟该让怎样的精神引领世界前进的脚步?

——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亚非国家维护和平的愿望没有变,当零和博弈与强权政治的旧思维不愿退幕,亚非各国更应坚持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之路;

——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亚非国家团结合作的传统没有变,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非各国更应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在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中实现共同发展;

——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正以“亲诚惠容”,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理念,与亚非各国共享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在会场内外引起广泛共鸣。印度外交部东方秘书(副外长)阿尼尔·瓦德瓦对记者表示,60年后亚非国家独立自主、充满自信,在国际事务中拥有了很大发言权。亚非会议不仅是亚非国家领导人的聚会,更为我们在南南背景下探讨合作提供了平台。

海外观察家指出,习近平讲话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万隆精神从指导亚非合作、扩展到指导南南合作,进而对促进南北合作也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这显示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非国家对世界秩序的看法。

回首一甲子,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比喻道,中国同亚非国家的相互关系就像长江、梭罗河、尼罗河水一样奔流不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跟随时代前进的脚步,万隆精神所指引的前途,方能始终充满光明。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万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