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智库靠两个“抓手”赢得声誉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在当今世界数以千计、林林总总的各类智库里,“更安全世界”(Safer World)论资历算不上老牌(1989年才挂牌成立),论学术则麾下也没有什么学界大腕压阵(不像鼎鼎大名的布鲁金斯学会随便扒拉一下研究员名单,就能先声夺人地把人震慑住),但就是这样一个出道晚、也不靠名人立位的智库却依靠其准确的关注切入点和不断发布的过硬调查报告,硬是在强手如林的国际智库竞争中生生地杀出了一条属于它自己的道路,并很快扩大了影响,在赢得声誉的同时也奠定了自己在推动世界和平、减少武器和暴力冲突方面兼具行动者和研究推动者的领军地位。

诚如其名字所揭示的,“更安全世界”的自我定位就是关注如何减少暴力冲突、让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安全的问题。但它并不是一头扎进世界上的冲突地区,给世人展示冲突带来的血腥和苦难,或者再学究性地条分缕析冲突产生的根源等等(这方面已由资历更深、在冲突地区有更广人脉分布的“国际危机组织”占拔了头筹),而是着眼于冲突的解决,尤其关注新兴国家在冲突解决中的独特作用。应当说,这是关注“冲突”这一“传统”问题的“非传统”视角。当世界上海量的研究都在集中谈论新兴国家在经济层面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时,“更安全世界”独辟蹊径的观察视角自然而然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关注以及认同。

沿着这一视角和切入点出发,冲突多发的非洲大陆以及在非洲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新兴国家——中国的作用自然成为了“更安全世界”这些年来的一个关注重点。而我作为从事非洲研究的中国学者,也就自然而然地和“更安全世界”在国内外组织的一些学术活动上有了交集。以我的观察,“更安全世界”中国项目组的成员虽然不多,但均拥有敏捷的头脑和犀利的观察视角,能够在找准问题切入点后,迅速动员来自非洲、欧美和中国的相关专家“外脑”,通过在以上三地召开专题研讨会的方式,集思广益,并在研讨会以及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以智库名义发布的研究报告。比如2011年1月发布的《中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中日益增长的作用》(China’s Growing Role in African Peace and Security)以及 2012年 6月发布的《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和平与安全方面扮演什么角色?》(The Fifth FOCAC: What role for peace and security?)等等。

由此我们看到的是“更安全世界”取得成功的另一个“抓手”,即过硬的研究报告。这是一个国际智库得以安身立命的不二法器,也是找准切入点后需要跟进的主要工作。坦率地说,“更安全世界”的研究报告产出量在同类智库中并不特别突出,但其报告质量却因其言之有物、并且一般均包括可操作的具体建议而颇受业内人士青睐。更重要的是,“更安全世界”的研究报告绝不是办公室里查查、搜搜、再聊聊的产物,而是基于到冲突发生地实地调研、考察和多方采访,并且由当事国的专家学者参与意见讨论或起草,再历经多轮国际研讨会的讨论和磨合而最终形成的。比如,自2011年南苏丹独立并很快在2013年初就不幸重新陷入战火之中后,非洲的苏丹、南苏丹以及中国在解决南苏丹冲突中的作用便成为近年来“更安全世界”中国项目组的一个重点课题。他们不仅组织中方学者到苏丹和南苏丹实地考察,而且也邀请南苏丹学者到中国来与中方外交、学界人士面对面交流,并在考察、交流、研讨的基础上于2013年8月发布了《石油,安全以及社区融合:中国在南苏丹危机中日益增长的作用论文集》(Oil, Security and Community Engagement: A Collection of Essays on China’s Growing Role in South Sudan)。

另外,“更安全世界”还非常注重研究报告和其开展活动的传播和“广而告之”。虽然研究报告在其英文网站上都有及时发布并能免费下载,但近年来我每次参加它在华主办的学术研讨会,都能够看到其一些活动及报告的中文版简报,并且在参加活动的各路人员名单中,既能看到传统的外交、学界人士,也能看到媒体、商界的代表了。随着参与各界的扩大以及传播手段的不断推陈出新,难怪“更安全世界”在发展的道路上撒着欢地跑呢。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