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的“四重身份”切换

3月2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会晤期间,他的“四重身份”不断切换,使会谈气氛轻松并卓有成效。

不到半小时的会谈,总理精解中国经济,不愧为“李博士”;会谈中间,他又不失时机力推人民币加入SDR,扮演国家利益的“守护者”;他誓言要让人民享受“蓝天之美”,堪称民生“代言人”;他还细心注意到拉加德前一天的演讲内容,并周到准备了家乡的太平猴魁,这样的“绅士”风度,让拉加德女士大感惊喜。

有了这“四重身份”的不断切换,一场惯例性的外事会谈能够气氛轻松并卓有成效,也就水到渠成、毫无悬念了吧?

“李博士”精解中国经济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

会谈一开始,拉加德首先向总理抛出一长串问题。这些问题总结起来有三方面:第一,中国最重要的改革是什么?第二,金融领域会有什么改革?第三,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在国际上承担什么样的“领导作用”?

三个问题都挺大,解释起来也挺复杂,但总理从容答之。他说,中国改革的重点还是经济改革,要实现现代化,就要在经济领域中力推结构性改革。

他还为“结构性改革”给出了一条明确路径:为中国经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

1、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让创业者有更好的条件,让他们释放更大的热情

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新引擎”,总理说,过去一年,我们通过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使新登记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而这些新登记企业,大多数都是服务业企业,“这本身就是结构调整”。

如何打造这个“新引擎”呢?李克强说,中国9亿多劳动力,蕴藏着巨大的创造热情,政府一定要把不该管的放掉。

拉加德连连点头。她说,我这次在中国见到了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他们的创意、热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总理说,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让创业者有更好的条件,让他们释放更大的热情。同时,自贸区的政策也会进一步推广,让外资享受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

他说:“开放可以带动改革,开放本身也是改革!”

而对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这个“旧引擎”,总理说,政府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将会缩小中国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在之前的很多次讲话中,李克强都强调,城乡和区域差距,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不平衡”,但也是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他强调,要改造提升这个“旧引擎”,就必须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PPP(公私合营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不能让政府唱‘独角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拉加德   李克强   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