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中国反腐“不放假” 标本兼治觅良方

中国反腐“不放假”标本兼治觅良方

资料图为2013年3月,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农工、九三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资料图为书店中《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图书。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国农历羊年春节前夕,密集“双开”省部级“老虎”;春节期间,“反腐相声”成为春晚重头戏、中纪委举报电话响不迭;春节刚过,贪官“忏悔录”上专栏。“不放假”的中国反腐行动受到社会极大关注,其相关话题也必将成为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一道“主菜”。

“反腐”历来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人民网推出的一份350多万人次参与的“2015两会热点调查”中,“重拳反腐”以高票数位列热点问题前三。“打老虎”、“拍苍蝇”、“国际追逃追赃”则成为民众关心的热点词汇。

社会对于反腐的关注度与官方在中共十八大后采取的空前反腐行动密不可分。去年有68名中管干部“落马”,7万余人被查处,更揪出“副国级”以上的“大老虎”。反腐的重磅“成绩单”无疑提振了人们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成效明显”评价去年反腐工作,更是首次直接集中点评中央查处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外界纷纷以力度“空前”来形容中国当下的反腐行动。

历经“打大虎,大打虎”的战役性胜利后,人们发现,对于当前的反腐形势绝不能盲目乐观。习近平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对中新社记者强调,现实存在的腐败问题仍有“库存”,遏制新增腐败仍需努力,进入新常态后,反腐不仅要抓出腐败官员,也要推进制度化举措,以达到“治标”、“治本”同步推进。对此,中央新一届领导层有着清醒认识。

2015年伊始,伴随着中央反腐释放“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等鲜明信号,今年新春一系列反腐行动雷霆出击,“标本兼治”之态势已然显现。

——“惩虎”高压态势。农历新年前夕,中纪委、最高检罕见连续公布落马高官要案信息,包括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等多名省部级官员受到相应处理。同时,中纪委通报中首次出现“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语句,措辞也极为严厉,凸显今年反腐力度有增无减。

——密集“拍落”苍蝇。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岁末年初,中纪委连续5周通报6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55人。分析指出,中纪委正不断谋划新策略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无所遁形。

——国企反腐“清场”。巡视是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亦被视为反腐治本良方。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剑指国企腐败。有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国企将成为今年反腐“主战场”之一,广受关注的国企腐败现象面临“清场”。

上述重量级举措无疑让外界看到中国反腐的决心和韧劲。细观之,由于反腐形势的倒逼,中央的对策也愈发富有针对性,如反腐风暴中,国有企业腐败现象渐渐暴露出来,2015年中央明显加大对国企的巡视力度。这也表明新常态下,中国反腐强化了问题导向,向纵深推进。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要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步伐,把握力度和节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需看到,反腐是一项浩大的复杂工程,今年全国两会怎样为这项工程“添砖加瓦”,带来哪些解决方案,以顺应新常态下“标本兼治”的需求,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中国反腐   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