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一带一路”:追求国际最大公约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核心观点】“一带一路”一旦顺利建成,将进一步加速欧亚大陆的复兴尤其是沿线国家的共同崛起,巩固亚洲崛起势头,开创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平等化的全球化。这样的愿景正在与沿线各国达成新的政治默契,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最引发各国长期关注、跟踪与研究的中国版国际发展设想,为沿线各国对外战略提供了新的重大选项

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开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要抓紧筹建,丝路基金要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中国政府势必会出台一批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重大规划项目,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但环顾全球,许多国家的丝绸之路方案也在启动,一场围绕丝绸之路建设的全球大博弈已经悄然拉开。

“地球的心脏地带”大博弈2015年开始了

2015年1月1日,《欧亚经济联盟条约》正式启动。在俄罗斯主导下,该条约旨在未来10年内实现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之间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建立一个人口达到1.7亿、面积约是欧盟四倍的统一市场和经济联盟。早在2009年6月,该联盟三个成员国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已签署针对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反危机基金条约》,由欧亚开发银行负责管理约100亿美元左右的稳定资金。

2015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帷幕将正式拉开。希拉里·克林顿参选,势必会在选战中重提她在担任国务卿时期力推的“新丝绸之路”战略。该战略旨在美国主导以阿富汗为中心的大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以铁路为中心的“丝风”计划今年也将加快,亚洲-高加索地区-欧洲之间的高速集装箱多式联运系统将会启动。在土耳其、阿塞拜疆等国的积极倡导与配合下,该计划大大缩短欧亚大陆的交通走廊。土耳其主导下的丝绸之路贸易路线综合连通战略今年也将全面启动。该项目提出以里海为中心的能源运输网和以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和阿塞拜疆阿拉特国际海上贸易港项目。

除此之外,欧盟、日本都提出过在中亚地区发展相关丝绸之路的方案。它们都生怕被这片“地缘政治之父”麦金德断言的“地球的心脏地带”区域所抛弃。

“民族复兴共同体”契合各国发展战略

这些碎片化、重叠化的战略方案对中国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会。什么项目先推进,什么事情先运行,什么设想能落实,并非只是中国说了算,也不只是项目所在国与中国双边协调一致就能迅速解决的,还需要从国际体系的变革逻辑出发,扬长避短,先易后难,追求国际互动最大公约数。

那么,什么才是最大公约数呢?

首先是从政治认同感入手,在“一带一路”区域多谈“民族复兴共同体”等国家梦想。目前75%全球新兴经济体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这些国家具有许多政治与历史相似性:大多数国家都有千年以上的民族史,大多都制定了长期的国家发展战略,比如,土耳其就将2023年设为“百年土耳其梦”的节点,复兴到民族最辉煌的历史时期;二战以后尤其是冷战结束后,这些国家大多都处在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治理体制的主导与牵引中,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怀疑所谓“华盛顿共识”;这些国家国内的保守势力对美国的态度的消极面均大于积极面,一旦出现政权更迭,上台的新政权往往是反美政权,甚至出现像“伊斯兰国“(ISIS)那样极端势力;对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这些国家都怀有一定的政治期待……

这些特征给“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了绝佳的政治心理期。“一带一路”一旦顺利建成,将进一步加速欧亚大陆的复兴尤其是沿线国家的共同崛起,巩固亚洲崛起势头,开创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平等化的全球化。这样的愿景正在与沿线各国达成新的政治默契,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最引发各国长期关注、跟踪与研究的中国版国际发展设想,为沿线各国对外战略提供了新的重大选项。

着力创造新一轮全球贸易和投资红利

其次从经济实力出发,创造新一轮的全球贸易和投资红利。目前二战以来的国际贸易体系趋于分裂。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思潮仍将长期高涨,区域贸易协定风起云涌,新兴经济体对农业、发展和贸易便利化的热情远高于欧美国家。作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所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共有12个,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大多不在“一带一路”区域。中国不妨以贸易开放刺激区域内经济增长为由,打造自由贸易区,拉动下一轮“一带一路”区域的经济潜力。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大分化格局已初显,欧美国家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行为,增加了新兴市场国家对欧元、美元的货币厌恶度,人民币国际化速度超过预期。然而,新兴市场长期GDP高增长率所形成的高杠杆率、高赤字、结构恶化等现象,极有可能诱发新一轮系统性金融危机。此时,针对“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新兴经济体及其他国家资金渴求度高、需求总量相对较低等特点,应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逐步成为后者最受信赖的货币。在这方面,以开发性金融为主导,以支持跨境通道、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支持沿路国家丝路方案内的项目为重点,多国家、多币种的广泛跨境金融合作等,在“一带一路”是较容易推进的。

当然,在“一带一路”能做的事情相当多,远不只这两方面。正如笔者在《欧亚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蓝皮书2014-2015》一书中曾谈及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决定丝绸之路经济带该怎么做,更开放性、更互惠性、更相互尊重性的丝绸之路战略方案,才能获得全球的认可。中国政府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体现了对丝路沿线国家的充分诚意。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