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被王岐山痛批的“雅贿”官员们

核心提示: “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5年1月13日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说的这句话,一经曝光就立即走红网络。在风趣幽默的背后,人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反腐的锋芒所向。

30落马官员涉收受雅贿:江西原副省长胡长清一幅字卖9万

贪官们的“艺术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综合报道

“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5年1月13日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说的这句话,一经曝光就立即走红网络。在风趣幽默的背后,人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反腐的锋芒所向。

1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刊登了评论:《领导干部应该还文艺一份纯粹》。文中指出,意欲行贿者纷纷以购买书画作品为名进行利益输送,这实际上是以艺术之名,行“雅贿”之实,既污染了艺术,又败坏了官德。该文还提出警示:“对领导干部而言,等到反腐利剑悬诸头上、改革春风扫荡污秽,再迟迟从艺术家协会中退出,不亦晚乎?明智之选,就应该从现在开始,自觉急流勇退。”

中央纪委此番表态,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首先,对于官员任职社会团体现象可能会更严格地查处。此外,随着反腐一步步深入,高压态势下,贿赂可能会从金钱、房产、奢侈品等一些传统品类转向更为隐蔽的书画等艺术品。而中央纪委此番表态或许在警示:即便蒙着“高雅”的面纱、打着“艺术”的幌子,雅贿也是贿,同样要严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有30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

书画、摄影、著书、玉石、古玩……从这30名落马官员涉嫌所收受的“雅贿”来看,他们各有所好。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王岐山   胡长清   江西   官员雅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