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杜飞进:中国自主品牌的情怀、风格和灵气

杜飞进500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在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上致辞

 

在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上的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

2015.1.18

尊敬的王钦敏副主席,周铁农副委员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伟大的国家引领伟大的变革,开创伟大的时代,也必然孕育顶级的企业、伟大的品牌。中国企业的成长,自主品牌的发展,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景,关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今天的大会堂重庆厅,群贤毕至,璀璨生辉。受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委托,我代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莅临本次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关心支持人民日报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创建若干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靠创新,要靠品牌;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靠创新,要靠品牌。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华为、中兴架设的通信网络遍布全球各地,阿里、京东创造的财富故事赢得世界瞩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积极创新、不懈努力,在世界产业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中赢得了认可尊重,占据了一席之地,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成功的品牌,有着巨大而深远的传播效应。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传播力就是影响力,影响力就是软实力,软实力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大国话语权较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给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紧迫任务,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对社会舆论生态产生重大影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自主品牌,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水平,增强国际话语权,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维护和用好我国改革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品牌是有情怀的,可以更好传播中国的价值理想和文化传承;品牌是有风格的,可以更好彰显中国的民族精神和道路自信;品牌是有灵气的,可以更好展现中国的创新智慧与生机活力。在中国自主品牌的情怀、风格和灵气中,世界将更清晰地看到,走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既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又有良好现代文明素养,既富有生机活力又秩序井然,既为全球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又为世界秩序与人类文明形态的演进作出重要贡献,充满改革勇气和创新精神的伟大国家!

创新是国家的灵魂,更是媒体的生命。近年来,人民日报也在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加强自身品牌建设,由过去的一张报纸发展到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手机网、网络电视、电子阅报栏等10种载体,基本覆盖了现有各类传播形态,一个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举、官方声音与民间舆论呼应的舆论引导格局初步形成,一个形态各异、载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已具雏形。今后,人民日报将进一步加强对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进一步优化新闻信息生产传播的流程系统,加快体制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力争建设成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努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巩固和发展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衷心希望与会嘉宾继续关心支持人民日报发展,我们也将同各界朋友携手,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为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发挥积极作用,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出席今天峰会的领导和嘉宾,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竞争力   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