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无奈讨薪何时休?

资料图片:2013年1月21日下午,在武汉东西湖区七雄路星光大道音乐会所门前,一群农民工跳起了江南style骑马舞,引来不少路人围观。记者了解得知,年关将至,40多位农民工因为没拿到工钱,被逼无奈才“出此下策”。(图片转自中新网)

又到了岁末年关,农民工都开始盘算年底会拿到多少报酬。今年的报酬能不能按时发放?他们心底有一个声音:yes!

相比几年前讨薪欠薪的事件屡屡发生,这几年明显少了很多。但是欠薪的事还是不时见诸报端,很多人讨薪的方式更是花样百出。比如去年1月,就发生了3起“奇葩”讨薪事件:在北京,5名农民工代表分别扮演成“愤怒的小鸟”、“加菲猫”、“唐老鸭”和“财神爷”等卡通形象静坐;在武汉,一群农民工跳起《江南style》骑马舞;陕西省两名农民工穿着狄仁杰、元芳戏装服饰,一唱一和讨薪,旁边还有人拿着破旧的脸盆敲敲打打。

甚至有人在用“生命”讨薪,跳楼、拦车、喝农药……当然,以“死”相逼的成功率更高。

然而那些开发商、大老板们不应该扪心自问吗?何苦非要逼得农民工使出“绝招”?万一真要酿成悲剧呢?你们考虑过吗?

对于有些老板来说,则不会考虑。因为农民工压根儿不想付出生命,他们都是被逼无奈才出此“下策”,目的是要引起社会关注,给老板制造压力。正是认清了这一点,老板们只作“视而不见”。

几天前发生在云南巧家县的农民工讨薪喝药自杀事件,足以给我们以警示。如果继续麻木不仁,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因此,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根治农民工的讨薪“顽症”。一方面,要畅通讨薪的“诉求渠道”,形成政府、社会、公众的共同监督。对于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必须加以重视、解决到位。

另一方面,要辅以多种措施,建立有效途径。笔者赞同人民网一篇文章的观点:可以采取收保证金的办法,来防止欠薪行为;可以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严惩,让无人敢冒风险拖欠农民工工资。

当然,解铃还须系铃人。去年春晚有一小品《你摊上事儿了》,说的就是农民工讨薪的事。而农民工最后讨薪成功,是因为她遇上了一位讲诚信的老板。

或许老板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到了年底资金难免周转困难。但是办法总会有,况且有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希望现实中老板们想的,都能像小品里老板的台词,“我欠什么也不会欠农民工的钱,我欠什么也不会欠良心”!

这样的声音才会温暖农民工的心,才会让农民工过一个温暖的新年。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讨薪   骑马舞   江南style   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