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你要的一篇文读懂经济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第一,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研判、对新常态的论述;第二,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5点要求;第三,是一堆“会议强调”和“要求”,主要集中在改革和开放方面。

虽然今晚去练剑的逗比二侠简直要被帝都的夜风冻掉屁股,但是他们心中有群众,眼中有大局,知道岛上亲们一定在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一般来说,对这种国家大事儿,大家往往关注有什么新提法、新概念,希望从中读出趋势。要做到这点,就必须读好通稿。

先说结构:今天的稿子大致分三部分:第一,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研判、对新常态的论述;第二,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5点要求;第三,是一堆“会议强调”和“要求”,主要集中在改革和开放方面。

在成套、有规律的表述中,隐含着巨大的信息量。

P.S:侠客岛的年末抽奖活动仍在进行,12号结束。只要给侠客岛回复你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地区、职业”,就可以参与我们的抽奖哦。50本基辛格博士的《论中国》和侠客岛的精美藏书票等着你哦,货都到了,在二侠的办公室里玉体横陈等待大家哦。

和去年相比,今年多出了什么?

今年是习李班子执政的第二年,也是“深改元年”。

之所以强调时间节点,是因为有过领导工作经验的人肯定有体会,一般来说,第一年肯定是要“有破有立”,定规矩,定基调。一年之后,工作基本理顺,可以开始做具体事情了。

在有着急迫的改革催逼感、时刻念着改革“时不我待”的最高领导层,更是这样。

这一点从稿子的长度就可以看出来。2013年的经济工作会议,通稿2500多字。今年的,5100多字,两倍多。

多出来的内容,自然是关注的重点。

对比来看,多出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对经济“新常态”的9点论述,;第二,是对由改革和开放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的论述。

这亮点蕴含着许多趋势性信号,下文将详述。此处先说两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论述方式的差异。

去年,这项内容是6条,包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产业结构、防控债务风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有新闻敏感的人或许可以想起,去年,习近平在河南、李克强在黑龙江,都谈到谈粮食安全;审计署首次公布对地方债的审计结果;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概念提出;上海自贸区设立。每一项都体现在“主要任务”里。至于调结构、保民生,这是长期任务,基本每次都会提。

而今年,这项内容变成了5条: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最热的概念是什么?新常态。而这个词,是和经济增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强调,仍是本届政府的重点思路。

这印证了中央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的形势研判——去年,对于“压力”的表述,是“存在下行压力”。由“存在”到“较大”的变化,也使一些经济学家对“预期增速下调”的判断有了存在余地。虽然会议并未对明年经济增速有明确表述,但是可能7.5%的预期会进一步下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