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工作20多年,每月2000元?基层教师的薪酬状况令人忧

近日,黑龙江多地出现教师集体停课要求涨薪事件。始于肇东市的教师停课维权,蔓延至黑龙江双城、依兰、尚志、宾县等地,维权教师只有一个要求——提高工资待遇。有教师称,工作了20多年,每月到手的钱只有2000多元,无班主任津贴,无公积金账户,每月还要缴纳养老保险。

与日复一日的辛劳付出相比,教师,特别是基层教师的收入状况究竟怎么样?现行政策与执行是否存在偏差?教师待遇又该如何切实改善?日前,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工资“8年没涨过”

魏铭是中部省份的一位特级教师,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的他,每次提及工资问题,总有一肚子的怨气。“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后曾给我们涨了一次工资,之后,8年没涨过。说实话,教师的工资跟企业员工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

有怨气的教师不在少数。

河北某县城的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他们的薪酬主要以“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基础绩效+奖励绩效”组成,“我粗略算了一下,老师们每月平均工资大概是2000元,跟我们这里企业的普通工人都没法比,基本是他们的一半左右”。

事实上,对于教师薪酬,并不是没有统一标准。我国早在1994年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2006年起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删掉“高于”,仅剩下“不低于”。2009年起实施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再次重申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而2012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喊了20年,但真的做到了吗?“这就是说说而已。万人争抢公务员,但你听说有这么多人应聘教师岗位吗?”魏铭无奈地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