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重磅】中纪委首次通报女贪官通奸意味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山西省纪委今日通报4名官员被“双开”,包括晋中市原市委副书记张秀萍(女),高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女),阳泉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和晋城市泽州县原县委书记秦建孝,其中两名女性官员在职期间,均涉索取、收受巨额财物,并与他人通奸等行为。(中国新闻网2014年11月26日)

自从今年以来,中纪委在公开通报中,对于一些道德败坏的贪官频频使用“通奸”一词,甚至于在此前一个10天内通报10名官员“通奸”,密度之高,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此进行了解释,称在我国的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情况下,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但是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由此可见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

王岐山也曾明确指出,党纪不能替代国法,党纪不等于国法,但是党纪严于国法。因此,中纪委在通报中明确使用“通奸”,一方面说明证据确凿,另一方面说明中央加大了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惩处,进一步表明了党纪严于国法、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不过,此番中纪委公开通报两名女贪官的“通奸”,应该还是首次如此表述。一般来说,通报男性已经成为惯例,但由于女性在面子方面的特殊性,这样公开通报还是十分少见的。显然,这里面有特别的意味:一是意在震慑女官员的道德败坏问题。当前一部分女贪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方面比较混乱,存在着突出的通奸现象,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不仅败坏个人形象,而且败坏了整个官场风气。这种通奸的现象,不只是男性官员的问题,女性官员也不能忽视,必须形成高度震慑。象有的女官员,俨然成为官场的交际花,有的甚至就是所谓的三陪女等。

其次,意在震慑那些以色谋权的女官员。这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些女贪官的通奸对象是些什么人?一般来说有两种可能:一方面是玩弄男性,也就是象男性贪官玩弄女人一样,比如玩弄男下属。另一方面是以色谋权。这样的情况恐怕在女贪官身上要多一些。

就拿张秀萍来说,与其通奸的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人?是普通的男人,还是更有权的官员。2000年3月,张秀萍进入山西省纪委;金道铭2006年8月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个月后,张秀萍调任省纪委常委。此后,两人在纪委系统有过4年多的交集。

金道铭2011年卸任山西省纪委书记职务并专职担任省委副书记之后,张秀萍在2013年4月也离开了省纪委,并调任晋中市委副书记。金道铭在今年2月底落马正式揭开了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窝案的内幕。随后,张秀萍在4月12日最后一次亮相之后即从官方媒体中“消失”。

那么,张与金有没有可能存在这种通奸关系呢?现在还没有一个说法。还有,杨晓波的通奸对象又是谁呢?

最后,还需要在法律上思考性贿赂问题。如果女贪官的通奸对象涉及到上级官员,这就存在着权色交易和以色谋利谋权的严重问题。而性贿赂至今没有真正列入法律范畴,但实际上这种女贪官的通奸,已经远不只是一个道德败坏问题和党纪问题,而是存在着赤裸裸的权钱、权权交易和腐败行为。显然,需要认真审视性贿赂的法律问题了。

一直以来,通奸似乎只是男性官员的问题,而此番直指女性官员,显示了反腐的更加深入,显示了“不敢腐”的进一步震慑,使得“零容忍”进一步突破。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中纪委   女贪官   通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