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打造中国模式2.0版

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正努力让中国变得更强大。

2012年11月,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新一任的总书记,如今两年时间匆匆而过,回首习近平两年来的施政举措和他所阐述的施政理念,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正在努力改变中国原有的发展、稳定和改革模式,努力构建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模式,着力打造中国模式的2.0版。

 时代呼唤新的中国模式

一个国家采用的模式是一个国家的大战略,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它至少要能回答三个问题:如何实现发展?如何在发展中保持稳定?在发展和稳定之间如何保持变革的张力?围绕这三个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共采用了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毛泽东时代的苏联模式,第二种是邓小平时代的中国模式1.0。

邓小平在发展上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被赋予了极大的发展自主权;在稳定上,国家把经济增长当为实现国家稳定的重要支撑;在变革方面,通过中西对比的差距感,变革成为国人的普遍共识。邓小平时代开创的中国模式实现了中国的发展,保持了中国的稳定,中国变得日渐强大,中国模式也日益引起世界关注。

到了习近平上台的时候,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发展方面,粗放的、低附加值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的发展已无法持续;社会稳定方面,利益多元背景下,人民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在变革方面,虽然各方都意识到了变革的重要性,但既得利益集团对触动自身利益的改革的抵制,让变革更显艰难。

时代在呼唤一个新的中国模式。习近平上任两年来,着力打造中国模式的升级版,这就是中国模式的2.0版,为此他采取了多重举措。

在变革方面,习近平提出了全面的改革计划,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政党和社会六大方面。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作用论,经济改革可以为其他几个方面改革提供动力;

在发展上,摈弃追求高GDP、放弃大举政府刺激的投资、强调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民间企业发展,经济的变革正在进行;严格控制“三高”企业,着力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地位,并制定了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

在稳定上,通过反腐来刮骨疗伤,治标的反腐能为治本的法治建设树立氛围和环境,并通过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等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从而提高国家确保稳定的能力。

习近平两年中采取的措施有很多,更多的措施还在酝酿中,不过他打造中国模式2.0版的决心和策略已经显露出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习近平   中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