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中国编织海外反腐网 距“最后通牒”时限剩一周

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运行

APEC包括了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智利、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经济体。

G20通过反腐行动计划

G20成员国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和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韩国、土耳其。

从APEC高官会中方积极推进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运行,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峰会以及与新西兰总理讨论反腐合作,无论是在国际会议与国事访问期间,还是公安部的专项行动中,“反腐”这一热词不断被提及。中国百姓发现,国内“打虎”、国外“猎狐”,中国反腐“内外并举”的趋势逐渐明晰。这也就意味着,通往“避罪天堂”的路越走越窄,贪官可逃之处越来越少。

怎么谈? 习近平出访澳新斐 推动反腐合作

海外“猎狐”不比国内“打虎”,面对的国家制度各异。近日,中国积极与贪官外逃可能去往的国家建立合作机制,加紧密织海外反腐的天网。

出访三国皆谈及反腐合作

20日,在出访新西兰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时强调,双方要加强防务、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而在习近平出访澳大利亚期间,澳方表示愿意加强两国防务和司法执法合作。习近平出访斐济时,表示中方感谢斐方协助中国政府开展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希望继续加强两国执法合作。

事实上,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算起,中国国家元首在外交场合多次推动海外反腐工作。

G20会议通过反腐行动计划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刚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闭幕。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G20领导人通过了一份反腐行动计划,同意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扩大相互间的司法支持、搜寻和返回腐败所得收入,以及严防出现腐败官员的“避难所”。

中国反腐败问题研究学者、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G20会议通过反腐行动计划是一个重要信号,有力证明中国反腐败已经全面、系统、规模化地走向国际合作过程。

李成言还表示,此次G20各国在返还腐败资产上达成共识可以说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突破。“资产的返还是我们在国际上反腐败非常重要的一个斗争,因为资产返还这个钱绝不是少数。”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人在外交场合承诺进行反腐合作非常重要,可以产生强大的国际上的道义与舆论压力,使得个别国家“不再拿体制与法律不同来说事儿”,克服困难加强反腐合作。

借力APEC设置“反腐议程”

从APEC高官会开始,中国推进海外反腐合作的努力就越来越多地被舆论关注。舆论认为,中国的重要性使它能够在多边会议上推动自己关切的议程,尤其是在其担任东道主时。

11日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各方承诺“通过引渡、司法协助、追回腐败所得等手段”消除腐败,还提出加强与腐败官员及其非法所得跨境活动相关的信息共享,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方面合作。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也于日前正式运行。

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如何运作,如何发挥作用?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一是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加强各经济体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联络人之间的沟通联络。二是开展对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犯罪的调查、起诉和资产返还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通过研讨交流,收集汇编典型案例、侦查技巧与手段等,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反腐败执法合作人员能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海外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