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中纪委刊文解读“回马枪”:打破巡视惯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署名文章《回马枪:专项巡视的一种形式》。文章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昨天,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同志强调,“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回马枪”这一“反腐热词”此番再度“出场”,引发舆论和社会广泛关注。

据载,“回马枪”原指古代用长枪作战时的一种枪法,意为趁敌不备反戈一击。今年7月16日,王岐山同志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就这样,“回马枪”成了备受关注的反腐“新概念”,被广泛理解为巡视过后突然调头“回击”,严防腐败问题或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这个词通俗易懂、言近意远,彰显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在微博微信上,网友纷纷力挺“点赞”。“多杀几个‘回马枪’”,成了深得人心的网络“金句”。有人评述称,这个热词每一次的“出场”和“受捧”,都是党和人民群众就“零容忍”惩治腐败所进行的一次心有灵犀的“对话”。还有人分析,正因为它真切道出了我们全社会早已形成的关于正风反腐不留余地的“共同心声”,这个词才会迅速“叫响”、广泛“传开”、持续“发热”。

“回马枪”释放出来的信号,不仅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更意味着其力度持续增强、节奏不断加快、打法更加灵活。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近日就表示,“今后大多数巡视任务将通过专项巡视方式来进行”。张军还透露,专项巡视分为多种方式:一是“点穴式”,二是巡查式,三是回访式。所谓“回访式”,就是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换言之,随着“普遍开展专项巡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回马枪”的意涵也变得愈发具体明确——它其实是专项巡视的一种形式,是这一“新型有力武器”的“杀手锏”之一。

在谈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时,张军透露,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选择巡视对象;同时还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显然,一旦杀出“回马枪”,中央巡视组将打破惯例,不再“按部就班”,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动用“特遣奇兵”,机动灵活、直切要害。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回马枪”也将愈来愈“锋利”、愈来愈有震慑力。(韩亚栋)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