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刘金国凭啥当选中纪委副书记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共号今日刊发文章《刘金国凭啥当选中纪委副书记》。

正有料 |【重磅】刘金国凭啥当选中纪委副书记

2014-10-25 正哥哥 人民日报政文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热度还在持续,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又在各界瞩目中在京召开。

25日,会议召开第一天,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选举产生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下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任的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

此前,一直饱受关注的中纪委副书记人选,也终于尘埃落定。

那么,问题来了,刘金国是谁?为什么是刘金国?

今年59岁的刘金国,自1992年任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局长起已在公安政法战线工作22载,2014年2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纪委书记、督察长。是一位曾被评为“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公安战线的老将。

在正哥哥看来,刘金国的当选有以下几个原因:

—— 廉洁

以身作则,坚守清正廉洁,是刘金国能够入选中纪委副书记的第一个原因。根据报道,刘金国担任领导职务几十年,亲手审批过近20万个“农转非”指标,可自己的亲属,却无一跳出“农门”;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但从不提前打招呼,吃饭除了在机关食堂就是路边小店;从不接受各种宴请,从不接受任何礼品,哪怕是一瓶酒、一盒茶叶;经常出席重要场合,却没有一件名牌衣服;配有工作用车,家属从未用过。

2012年,在他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后,曾有记者到他的老家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新集镇小港村探访,发现他81岁的老母亲陈惠英至今还住在1987年盖的小平房里,家里的墙壁裂了缝,也是用海报遮住先凑活着;刘金国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没有一个沾过他一分钱的光,现如今都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有人对刘金国苛刻坚守的清正廉洁表示怀疑,认为他在“装”。刘金国淡然一笑:“有人说我‘装’,那我就‘装’到死。咱们共产党人都‘装到死’,不就成真的了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刘金国   纪委副书记   中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