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人社部:三大原因令国考降温 跟风报名情况减少

10月24日是“国考”报名的最后一天,今年报名人数和资格审查合格的人数将比去年有所下降。这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的信息。

李忠披露,截至10月24日上午8点,一共有183.4万人次通过网上进行公务员考试报名,有106.5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本次招考一共有120多个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人,报名时间从10月15日到24日,审核完成时间是26日。

李忠表示,从已经获得的数据看,初步预计今年报名的人数和资格审查合格的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是职位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具体岗位里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度减少,往年因为岗位设置不详细导致一些考生有点盲目,出现了数千比一的情况,今年这个情况大幅减少。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

第二,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年,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前出现的跟风报名的情况在减少,今年的报名更趋理性。

第三,今年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报名纪律更严格。李忠表示,人社部今年进一步明确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一些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被列入诚信档案库,同时也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规范报名注册事项等,“报个名试一试”的情况大幅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挤掉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分”。

上个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的《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就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关于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的改革要求制定了具体措施。

针对“会不会滥用这些降低门槛的措施”、“怎样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的疑问,李忠表示,为保证政策不被滥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求各地坚持凡进必考,不得简化考录程序,坚持招考工作全程公开透明,增强考录工作的公信力;二是严格控制降低进入门槛政策的适用范围,要求各地对艰苦边远地区的界定,对于职位资格条件的设置,要实事求是、科学规范、从严把握;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

在整体就业方面,李忠介绍,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2万人,同比增加16万人,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7%。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年就业目标是1000万人,今天发布的数据意味着全年的就业目标已经提前实现。(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吴雪阳)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人社部   国考降温   跟风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