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宁波法院推进阳光司法:裁判文书等上网公布

不久前,宁波法院阳光司法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律师、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这一平台查阅大多数司法信息,与法院和法官互动。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宁波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据2014年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13)》,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透明指数排名位列全国较大的49个城市中级法院第一,在81家法院(包括最高法院、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级法院,以及49个较大市的中级法院)中排名第二。

“正义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章军表示,“全面推行司法公开,就是要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倒逼公正。”

申请立案、查询案件进展、观看庭审视频……点点鼠标就搞定

登陆宁波法院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阳光司法服务平台”,平台分为“当事人服务区”和“公众服务区”,针对不同对象提供司法公开服务。

阳光司法服务平台集成了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司法公开平台,整合链接了中国裁判文书网、浙法公开网、淘宝拍卖会、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等网站内容后,最终形成了综合性、全方面的阳光司法服务平台。“通常情况下,律师、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这一平台查阅大多数司法信息,与法院和法官互动。”李章军表示。

比如,当事人可以在该平台上办理申请立案。宁波中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立案方式需要当事人到法院立案窗口办理,有时难免会因当事人材料准备不齐全、不符合要求等而多次补缴材料才能完成立案。而借助该平台的网上预立案申请系统,当事人点点鼠标便可以将立案材料提交给法院,预立案申请通过后,当事人再将网上预立案提交的材料一次性拿到法院立案窗口立案,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此外,当事人可以通过平台查询案件进展、预约下载庭审视频、查找裁判文书、交纳诉讼费、联系法官答疑、参与和围观司法拍卖、查阅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等。

裁判文书全部“晒”上网

2014年1月1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全国法院正式实施裁判文书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特殊情况外的所有裁判文书都要在网上“晾晒”。其实,早在2011年,宁波法院就已经开始尝试这项工作。

裁判文书是法院审理案件的最终产品,也是公众对法院、法官做出客观评价的重要依据。如今,宁波两级法院均在各自官方网站设立了“裁判文书”栏目,仅2013年,宁波两级法院在网上公布的裁判文书就达到2万余篇。截至2014年上半年,宁波中院裁判文书上网数量在全国中级法院中排名第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