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考勤机“逼学”折射教育“懒政”

公司指纹考勤司空见惯,大学指纹点“到”你还hold得住吗?日前,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考勤推出新招——使用指纹考勤机点“到”。据悉,此举施行至今学生出勤率100%,但这一做法也引起了各方争论。(10月15日《新快报》)

指纹考勤机入大学校园,学生上课用指纹点“到”,看似一种“新招”,实则是一种“昏招”。从小处讲,折射出了大学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过度依赖于高科技设备,缺少人文情怀;从大处讲,这是大学教育方式单一、管理手段缺乏之后的一种懒政行为。因此,指纹考勤机点“到”,不可取。

不可否认,在大学生中,确实存在“代课”或“逃课”现象,但这种现象毕竟仅占极少数,影响不了整个大学的学习风气。大学因此购置指纹考勤机,实在是资源的一种浪费。再者,从以诚待人的层面考量,用指纹考勤机点“到”,表明了大学先入为主地认为所有学生均有“逃课”的可能,这种对自己学生极不信任的态度,势必会损害学生的自尊。特别是,用指纹考勤机点“到”,治标不治本。

从表面上看,用指纹考勤机点“到”之后,学生出勤率达到了100%,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殊不知,这种效果是指纹考勤机“逼”出来的。问题是,在考勤机“逼学”之下,虽然到课率达到了100%,但听课率也达到了100%吗?一些学生对此提出了质疑。这反而表明了,有的学生即便是到课了,但难免会“人在课堂心在窗外”。可见,到课率达到了100%,也仅是一个光鲜的数据罢了,无助于大学学风的好转。

因此,大学用考勤机“逼学”,折射出了高等教育的“懒政”。有学生存在“逃课”现象,学校和老师也难咎其责。事涉学校只知道用考勤机“逼学”,而不去检讨和反思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上的失职,显然是缺少责任担当的表现。可见,懒政的教育思维,已深入某些施教者的骨髓。然而,当教育权渐渐异化为管制权,触及到学生的人格边界时,关于教育权力与学生私权的搏弈,显然让学生“伤不起”,更值得教育部门和大学反思: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还是以人性化的疏导为好。(张西流)

标签: 考勤机   教育懒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