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习近平领导全面深改300天,中国在变!

300天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宣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开启,预示中国迈入历史性变革的新时区。

300多天过去,一系列改革相继推出。有外媒评价,这是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将中国拉上改革开放新路以来,中国领导人端出的内容最多、味道最全的改革大菜。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曾有学者总结了中国历史上的改革多失败的原因,大致有三:其一,改革多为统治者谋利益;其二,改革者权势较弱;其三,改革者魄力不足,修修补补者多,真心变革者少。

从上述改革失败的原因来看,目前进行的改革至少已呈现出了不同的面相。重拳反腐、整风,打击权贵与官僚利益,这些举措表明此次全面深化改革有向既得利益者开刀的决心。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随后,习近平又相继担任了网安、军改、财经等10多个小组的负责人。这无疑意味着权力,但也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有媒体称,这种无畏挑战的政治勇气,对解除改革路上的各种束缚意义深远。

重担已在肩,“关键是实干苦干”。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改革分解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以及党建等7个方面,并成立了相关的领导小组负责落实。自中央深改组成立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召开了四次重要会议。户籍制度、财税体制等,这些向来被认为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由此破题;司法体制、公车制度、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等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也得以强势推进。

事实最有说服力。由习近平领导的这次全面改革,绝非瞻前顾后的保守改革,绝非局部领域的“小修小补”,而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深层变革。而这又赢得了巨大的民意支持,改革的合力正在形成。

◎紧紧抓住“法”这个元素,悄然改变着中国的权力运行模式

这300多天的改革图景,远远超出经济和民生的范畴。拥有法学博士背景的习近平,紧紧抓住“法”这个元素,悄然改变着中国的权力运行模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