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习近平的尊师重教观: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核心提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3年教师节前夕,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习主席把“教师”视为中国的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4年9月9日,习近平主席到北京师范大学慰问和看望教师,并再次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历数习主席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他从尊师重教、社会责任、注重人才等多个层面发表论述,表达对中国教育的重视、对中国教师的尊敬。让我们从他的观点中,来探寻“尊师重教”的思想,体会教师这一职业在他心中的地位。

9月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

【精彩表述·尊师重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全国广大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习近平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2014年9月9日)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2013年9月9日)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发展教育任务繁重。中国将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2013年9月25日)

“我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2012年11月15日)

“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要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

——习近平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视察(2013年11月5日)

“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6月23日至24日)

【延伸解读】

《袁贵仁:努力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的视频贺词中,强调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把优先发展作为教育现代化的保障,不断扩大教育投入,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 

《瞿振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认真做好现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习近平   教师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