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学习时报》: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在中央对腐败保持高压气势下,不断有贪官被查处。其中一些人贪腐数额巨大。本该是人民公仆的官员,却成了吸取人民血汗的寄生虫,原因何在?从主观上说,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把当官看成了发财的途径。

官员手中掌握公共权力,参与国家政策或地方政策的制定,并可以进行资源调动和分配。所以,如果权力的使用没有得到有效限制和监督,无论世界上的哪一个国家,也无论人类社会的哪一个历史时期,官员都会贪污受贿。因此,“升官发财”甚至成为很多人认同的逻辑,也是不少人“奋斗”的动力。在中国人的某些传统意识里,当官就等于发财,就等于名利双收。很多人在不健全的体制中“成功”了,家世显赫,财源滚滚,真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当然,其中一些人也就和清代第一大贪官和珅一样,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但在名、利、色等诸多因素的诱惑驱动下,一些人依然在“前赴后继”地奔向为官贪腐之路。

在现代政治中,官员是老百姓选定的为公共事务服务的人员,他们的职责就是做好百姓的“勤务员”,当官与发财必须是两条道上跑的车,绝对不能混淆在一起。“官”只是一个服务性职位,是借由公众赋予的权力为公众服务,必须摒弃私利。不能把当官看作生意,这是现代政治中最起码的一个原则。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仆不是老板,领导工作不能以发财为目的。“为人民服务”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我们党对广大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身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就有义务、有责任把为人民谋利益当作自己的使命和追求。如果把当官作为发财的途径,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贪污、受贿,大发不义之财,最终一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身败名裂,被人民所唾弃。

古代出过大贪官和珅,也出过许多当官不想发财的清官、好官。如宋朝包拯,秉公办案,拒礼拒贿,竟敢拒绝皇帝送的生日贺礼,临终一口石棺了此一生。现代,则有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等等,都是为官厚德薄财的典范,备受人民的尊敬爱戴。实现中国梦,需要一大批把“当官”作为干事业的平台而不是发财的途径的人,这样的人越多,我们党的事业就会越兴旺。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一针见血地告诫青年学子:“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这不仅是对北大的学子,也是对所有的党员干部的要求。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和持续的高压反腐,也在用铁一般的党纪国法告诉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想做领导干部的人:想靠当官来发财和享乐行不通!既然如此,广大领导干部当思之慎之。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当官发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