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高波:零容忍反腐把“纸老虎”打回原形

当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消息传出,中共的政治信用来了一个“涨停板”,世界又一次领教了“中国震撼”,国人又一次感受到“零容忍严惩贪腐,不设限清理门户”的超强冲击波。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共始终不渝坚守从严治党路线的一个全新里程碑。

当“你懂的”不再,“告诉你”成真,所有的围观者都难免油然而生一种会心、释然的同在感,改变中国的高光时刻,就在你我眼前“零时差”呈现。这是“开门反腐”不可逆转之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创纪录的重大胜利。

当中央纪委查办的最高级别的正国级高官终于落马,对中共纠错能力、纠错机制的“看扁、看淡、看空”论调可以休矣,中央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决心和自信天人可鉴。这是庄严申明“依法反腐”理念之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惩违纪违法者的标志性大事件。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一句老话,但在今天的反腐“打大虎,大打虎”中被赋予新意。不论是恶虎上山,是猛虎归林,是为虎作伥,或是虎穴龙潭,谁也别低估中央推动执政团队强力自我净化、强势自我纠错、强效自我革新的坚定信念,谁也别幻想干了坏事可以“脚底抹油——开溜”,谁也别指望挑战制度底线还能够“牛栏关猫——来去自由”。

无他,事实尔。

在当下中国,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已是常态,没有特区、没有禁区已成现实。这也再次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真正的好猎手面前,一切豺狼虎豹都会被打回原形。正国级高官被立案审查所打破的种种“禁忌”,也再次说明:当党纪国法真正通上了全天候的“高压电”,所谓的“大老虎”不过是终将落网的“纸老虎”。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我们有理由为这次重要的“达阵得分”感到振奋,也必将对未来的国家廉政体系充满更多期待。这是因为反腐败收获了民众的信心,它既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大业排雷清障、重建治理权威、重塑执政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缓解社会痛感、复归群众路线、夯实施政根基的长远之计。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纸老虎   周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