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余额宝一周年:“好榜样”还是“坏孩子”

一年时间,一只新基金从零开始发展到用户数量超过1亿、资金规模达5742亿元,不仅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还荣膺世界第四大货币基金,客户数量更是问鼎全球……说余额宝的这一年是个传奇,实至名归。

余额宝的成功酣畅淋漓地展示了互联网的巨大威力和无限可能。实际上,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者已经敲开了很多行业的大门,而这一次,他们站在了最为高傲的金融大佬们面前,这注定不会是一个平淡的故事。

更为重要的是,余额宝的出现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理财观念,它让高大上但却异常沉闷、晦涩的金融服务变成了一种简单好玩的生活方式。互联网让金融服务到达了传统金融无法触及的人群和范围。

当然,这个奇迹引发的“以基金之名行存款之实”、“影响货币政策调控有效性”、“流动性风险加大”、“莫把‘存款搬家’当创新”等来自监管层和金融业的思考,更让业界争论不休。于是,夹杂着究竟余额宝是个“好榜样”还是个“坏孩子”的争议,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已经被推倒。

很多人认为由此延伸出去的将会是一波势不可挡的互联网金融浪潮,因为“宝宝军团”们不仅让互联网公司们看到金融服务中的无限机会,也让金融行业看到了互联网的神奇与可怕。一时间,一股互联网公司忙着“贴金”和基金银行抓紧“触电”的跨界旋风不断升级。

另一些人则认为余额宝所能够达到的“远方”远不止于此,或许是已经隐约可见的利率市场化,或者更为深层次的金融体制改革,甚至社会资源配置规则的重构。

总之,余额宝所带来的影响和引发的蝴蝶效应还远未结束,尽管现在湖面依然平静,但涟漪已经开始泛起,唯一可以断定的便是:未来的故事一定会比今天更精彩。

余额宝这一年

2013年6月13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了一款名为“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包括创始人和开发团队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款产品会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创造出那么多的奇迹:余额宝让原本国内排名中下、连年亏损的“小公司”天弘基金一跃超过华夏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全球排名第14位。

即使是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产品改变一个行业”的奇迹发生过很多次的行业里,余额宝所引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也前所未有。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央行的数度专门发文,从全国两会的最热话题到专家大佬的激烈交锋……互联网金融成为当下最热的话题之一。余额宝在助推互联网金融热的同时,也让支付宝成为阿里巴巴系最具想象力的资产之一。

在余额宝诞生和运作整一年之际,记者专访了余额宝项目的两位核心创始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余额宝项目天弘方面负责人周晓明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理财事业部总监、余额宝项目支付宝方面负责人祖国明,共同回味余额宝不平凡的这一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标签: 余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