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李克强的两场“经济公开课”

导读:7月18日,李克强的第二场“经济公开课”在央视网悄然上线。

课程内容为6月10日李克强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

这是半年多时间里李克强的第二场“经济公开课”。

去年10月21日,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十六大作经济形势报告。

随后,报告视频被央视以“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为名发布,一上网,即获大量转发,并广受好评。

两场“经济公开课”,透露出经济形势发生了什么变化?

经济形势

院士担心经济下行 总理开门见山回应

虽然听众从基层代表变为“两院”院士,李克强还是开场就说GDP。去年我国全年GDP增长7.7%,今年一季度掉至7.4%,虽是小幅波动,仍引发不少院士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李克强开门见山地回应:7.4%仍在合理区间,和所有经济体比较,这个速度是“高稳的”。

去年7月密集调研定“上下限”

院士们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但对李克强来说,去年同期,“也遇到经济下行比较大的压力”,并且压力更大。去年10月的“公开课”,李克强开场即表示,2013年GDP“一路滑坡”:2012年四季度7.8%、2013年一季度7.7%、2013年二季度7.5%。

去年7月起,李克强开始密集调研,并在广西经济座谈会上提出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随后,在当年7月16日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上限”被明确为稳增长、保就业,“下限”是防范通货膨胀。

李克强在上一场“经济公开课”上表示:“我们不追求高速度,更不片面追求GDP,但是合理的增长速度是需要的,所以我们就确定了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实际上是要引导社会预期。”

去年指标实现预期 上半年部署稳增长

“办法是有效的”,去年年底,经济增长7.7%,主要的经济指标都完成了当年的预期任务。不过,李克强指出,根据测算,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均增长速度只要7%就够了,要用更多精力调整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加强节能环保、提高质量、保护环境。

国务院随后的部署有所体现: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召开的18次常务会议,稳增长涉及4次,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成为更主要的关键词,其中,惠民生涉及22次。

向院士承诺“交出不俗的答卷”

李克强对院士坦言:经济下行“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不过,他同时表示,政府不改变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但“要主动作为,在去年精准发力的基础上,要定向调控”。这是他在5天内第二次提到“定向调控”,6月6日,在中南海与部分省市座谈经济时,他也提出“定向调控”。7月1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落实定向调控。

也就在当天,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2014年二季度GDP回升为7.5%。此时,距离李克强向院士承诺并不远。李克强承诺,“争取下半年让上升的苗头变成整体态势,最终在全年要交出不俗的答卷”。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李克强   经济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