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大学毕业了,档案应该去哪儿

离歌响起,又是一年毕业季。7月初,高校毕业生们穿梭在校园中,忙于办理各种毕业手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每年总有一些毕业生不知道如何安放自己的档案,最终成为“弃档族”。专家表示,档案直接关系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要谨慎对待,千万不能轻视。

“从来没有单位要过档案”

“从来没有单位要过档案,自己保管多方便,还不用花钱。”谈到如何处置自己的档案,已经从河南省某高校毕业四年的李佳斌说,现在大部分单位都不会要档案,对于自己来说,档案根本没有用。

每年毕业生中,都会有一些与李佳斌一样的“弃档族”。一些学校为了图方便和节省成本,将档案密封后交给毕业生个人,而很多毕业生所去单位没有资格接收档案,或者不需要档案审查,因此,从毕业之日起,档案就一直躺在毕业生家里睡大觉。

还有一些毕业生打算考研、申请出国,未办理任何户档转移或保存手续,一走了之;另一些毕业生虽已申请将户口档案暂存在学校,但暂存期满后不闻不问。

吉林某中学教师白雪没有编制,原则上说,她的档案应该走人才代理这条路,但是毕业都已经两年了,她的档案依旧在自己手上。

白雪说:“毕业的时候,学校就把档案给了我们,之后找到工作,单位也没有要档案,所以一直在自己手上。保存在人才市场和在自己手上有什么不同吗?”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毕业生并不清楚档案应该如何存放,还有一些往届毕业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在哪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毕业季   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