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北京300余名公交司机受特警培训“擒拿纵火犯”

特警教公交司机如何巧用方向盘夺刀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擒拿企图在公交车纵火人员时,应该抓住他拿着火源的手,将其脱离汽油。”昨天下午,在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特警队员为300余名公交一线司售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反恐防恐”课,遇到纵火人员如何擒拿,司机被用刀威胁时如何利用方向盘脱困等都一一做了演示。据介绍,该活动是北京市公安局等单位举办的“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主题宣传活动第四站。

现场模拟:司机巧用方向盘夺刀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司售人员“反恐防恐”课现场看到,为了突出真实感,报告厅的大讲台上还特意放上了方向盘和刷卡器等物品,模拟了一个公交车内环境。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精英队员张茂林、杨进军二人在现场利用公交车模拟环境和道具,传授了司机利用方向盘夺刀和女售票员被抓住头发如何脱险等格斗技巧,特别是如何安全有效地擒获纵火犯讲解,现场演练的司售人员直赞叹实用。

在擒获纵火犯的演练中,北青报记者看到,特警队员教授司售人员,首先应该大喝一声,分散纵火人员注意力,然后快速准确地抓住纵火人员拿着打火机等火源的手,并借着冲力将纵火人员拉向或者撞向远端,远离汽油等易燃物品。

司售人员:最关心“可疑包裹”咋处理

活动中,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特警大队大队长鲍峰结合国内外公共交通恐怖袭击案例,根据多年来处置公共交通突发事件的工作经验,及公交集团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有针对地介绍了公共交通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和处置方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