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高层动态 > 正文

习近平访拉美赠阿根廷官员《失恋33天》DVD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进行拉美之行。当地时间19日,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在会见后,向习主席赠送了印有习主席名字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随后习主席也向阿根廷朋友赠送了国礼。与众不同的是,在此次拉美之行的国礼名单之中有一套DVD光盘,光盘中包括了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失恋三十三天》等。滕华涛导演昨天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先并不知道作品入选,昨天早晨看到新闻后很开心, 特意致电影片投资方询问此次入选“国礼”的标准,“听说要片子的时候,是想带反映当代中国题材、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面貌的作品”。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系列外事活动中,影视剧作为最为大众化和形象化的沟通“媒介”经常被提及,亲切又易引起共鸣,收效甚好。比如习近平去年3月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曾在重要演讲中提及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会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月刚刚结束的韩国出访,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参观昌德宫仁政殿时说:“《大长今》是在这里拍摄的吗?仿佛进入了《大长今》里的场景一样。”而更加广为传播的一个细节是,当行使韩国第一夫人职责的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官赵允旋主动提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时,彭丽媛说,我和女儿一起看习主席年轻时的照片,觉得很像《来自星星的你》的主人公都敏俊。而此次出访拉美,《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失恋33天》等现实题材影视剧首次成为“国礼”, 不仅使长期以丝绸、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作为主打内容的“国礼”显得更具时代感,也为外国友人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

此次被当成“国礼”的影视剧为中文配音和中、英、西、葡四国语言字幕,当被问及是否担心拉美观众对《失恋三十三天》的接受度时,滕华涛笑言:“完全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只把入选‘国礼’这件事当成一项荣誉来看待。”

赵宝刚的《北京青年》讲述了四个家庭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北京青年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爱情而努力奋斗的故事。41集电视连续剧《老有所依》直击当代中国社会对老龄化议题的思考,描绘独生子女一代如何在工作、生活压力之下担当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展现了中国人的浓厚亲情和以孝为先的家庭观。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则通过一个中国女孩充满喜剧色彩的失恋疗伤之旅,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爱情观。

赵宝刚事先也不知此次入选“国礼”,因正封闭拍戏连新闻也还未看到,记者打通电话转述后他才得知这一消息,“心情?肯定是高兴啊,荣誉感嘛。”赵宝刚说,虽然这次一些国产影视剧入选只是作为礼物而非在当地展播,还谈不上当地观众是否喜欢或接受度的问题,但他仍然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我们国家领导人带着当代文化产品往外走,显示了将文化产业向国际上推广的主动意识,毕竟我们国内的影视产品自主走出国门还是很难的。”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习近平   阿根廷   官员   失恋3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