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刘明峰:多措并举 推动污水共治

刘明峰  杭州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很荣幸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代表与我们各位专家探讨水治理生态文明这个话题,前几天我们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就是中国大运河入选了世界遗产项目。这个项目的入选就是一个很好的水环境保护跟生态文明保护的案例。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一个口号——五水共治,五个手指。大拇指是治污水,这个手指就是防洪水,这个手指是排涝水,这个手指是保供水,小拇指是抓紧水,这个五水共治。提出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个口号。我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用顶层设计来推动水环境与生态文明。就是对水、土壤要进行顶层设计,进行系统战略规划,这是第一个。

用科技力量推动水治理生态文明。我们公司经过科技创新这几年,首先对这个河道的污水进行系统的检测和规划,制定相应的方案,包括各种方案的集成技术来治水。比如清瘀,用水生植物的功能性和其他的物理生态的治理方法来治理生态河,科技的力量不可忽视。

用法制力量推动污水共治,污水要治理。如果看到企业排污,第一时间用法律手段去管制。

用民营资本来推动污水共治,推动水治理跟生态文明。民营资本是我们的主战场,国家有宏观的规划,落地还是要我们民营企业来落地。大力来加强民营资本在推动水环境的治理方面,希望有关部门要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

用公益力量来推动水环境治理的生态文明,浙江有一个案例,相关企业共同组成了一个绿色浙江环保组织,保护我们浙江的钱塘江的清澈。基本每年8月份都有一个横渡钱塘江活动,目标是保护水源。

这几个举措我觉得如果按照系统设计规划,按照多方合力,水清、天蓝、地绿应该指日可待。我也呼吁我们在座的共同来保护水环境,共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共享美好成果,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刘明峰   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