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刘文朝:如何治理水污染问题

刘文朝 水利部水利所研究室主任、教授

现在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水源的保护。水源污染问题到底怎么治理?

我给大家汇报几个数据,十五中央在农村饮用水方面的投入大概是97亿,十一五期间大概是610亿,十二五我们到2013年底,不算最后的两年已经投入了700多亿。从这个数字大家可以看到,中央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而且成倍的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大。光今年投入大约不到300亿,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我们中央国务院如何的高度重视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提出了今、明两年要让农村基本得到饮水安全保障,当然这个话稍微有点变化,原话要求的更加严格,这是我今天想讲的,想汇报的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饮水安全两年完全解决得了吗?它是一场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

为什么说农村饮水安全是长期复杂的,非常有阶段性的工作?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问题,每个阶段我们有每个阶段的要求。首先是标准方面的要求,标准不断的提高,广大农民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农村的规模多不是规模型的,到2013年底全国大概建成了100万个集中村民使用设施,就是自来水。因为我们这个规模多数小,小到只够20个人用,当然也有大的,一千人,一万人这么一个规模,这个工程大概用了三年。所以我们刚才说的100万,实际上是990万都是供水人口面积覆盖比较小,这就带来了我们今后的问题,也包括刚才说的饮水安全问题。因为规模小,也有干旱的问题,也有我们管理上的问题,因为大量的小型工程都是和农民直接关系的,治理确实有非常强的阶段性和长期性。

我想从我们今后的战略思维,治理思维应该做哪些工作,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水源保障战略。水源保障战略具体的应该做哪些工作?

一是以饮水安全为中心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不管其他生产经济多么重要,都要保障饮水安全。所以水资源的各种配置都应该是以饮水安全为前提,首先要保障饮用水,在做规划的时候,加强水源污染的防治,同时也要加强水源的水质的监测,这样才能根本保障我们的饮用水安全。

二是规模化的战略,就是城乡一体化的供水安全。饮水安全最关键的是水质,它实际上专业性非常强。我们应该经常检测水质,需要让工程规模化。农村饮水安全的范围县城以下的政府、乡村、学校、农场、林场都属于农村饮水安全范畴,从规模发展上,把城市县城的那些可靠的,规模化的生产向广大的农村去升级。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山东的德州地区,现在基本就全部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建一个规模化的水厂,解决了城乡供水的问题。其次是专业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其他的地区也要尽可能的走规模化的道路,让供水设施能走专业化、企业化道路。

三是对供水工程我们应该加强水处理设施的配套,刚才说到阶段性,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工程受各种原因,经济的原因,我们的标准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但是同时也有老百姓,特别是对这个消毒味道感受不了,所以他就不愿意上这个消毒设施。所以我们现在的很多小型工程净化、消毒这些设施不配套,下一步要真正将供水工程,小型工程跟水质打交道,也应该让其他设施尽可能完善。还需要从科技、各个方面都来加强研究,来形成适合我们农村管理条件的基础设施,来让小型工程也能很好的净化,同时加强我们县一级的小型工程技术服务,成立专业化的服务队,来保障下型工程的设施长效的运行下去。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刘文朝  

相关新闻